央广网

互动平台上蹭科创板热点 多家公司遭监管层关注

2019-04-03 09: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财经4月3日消息(记者 王雨馨)2日,深交所向银邦股份(300337)下发监管函。据了解,公司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透露“科创板”意图,导致股价异动,连续两日涨停。

  事件起因于3月14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询问银邦股份是否投资哈尔滨新光光电。在3月20日上午,银邦股份回复称未投资新光光电,但正在探讨参股公司飞而康在科创板上市的可能性。

  资本市场对此反应迅速,银邦股份在回复之后,股价当日收获涨停。随后,不少投资者在互动平台问询参股公司飞而康上市科创板的计划。然而在20日晚间,银邦股份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持有飞而康45%股权,不是其控股股东。

  “对于飞而康是否会于近期申报科创板,公司尚未与飞而康其他股东进行磋商,也没有具体推进计划。”银邦股份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澄清公告发出的第二日(21)日,银邦股份股价依旧涨停。对此,深交所对其发出关注函。银邦股份回复称,公司人员对于上述回复是否属于重大信息的理解存在偏差,导致了信息披露后公司股价异动。

  “除单宇股份处于被动减持中之外,公司董监高、大股东没有减持计划,公司主观上不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股价的意图,不存在损害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行为,不存在借互动易渠道散布利好的情况。”银邦股份称。

  在4月2日向银邦股份发去的监管函中,深交所认为,公司通过互动易披露相关信息的行为违反了《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2.15条规定。深交所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信披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科创板是当前投资者问询的热点。记者经查阅发现,涉互动平台蹭科创板热点而引起关注的不仅仅有银邦股份。今年以来,浙江富润(600070)、宁波韵升(600366)等多家上市公司因“蹭热点”,未准确披露、传播投资科创企业相关信息等致股价涨停,引起监管层关注。

  “通常来讲,市场上如果存在对企业相关利好消息,股价自然会相应上涨,但企业在互动平台而不是在公告中披露利好,那么公司的动机值得商榷。”有业内人人士认为。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上市公司“蹭热点”很多时候是为了迎合市场。“对于投资者而言,若没有足够的定价能力和判断能力,容易被这样的公司所误导,概念操作的相关风险需要警惕;对于监管层而言,应持续加强打击力度,降低上市公司炒作温度。”

  深交所下发的《互动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显示,上市公司在处理互动相关信息时,对于触及到信息披露标准的,应当在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披露后,方可通过互动平台进行回复。

  “上市公司不得通过互动平台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一旦出现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情形的,上市公司应当立即通过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发布正式公告,并采取其他必要措施。”深交所强调。

编辑: 马文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互动平台上蹭科创板热点 多家公司遭监管层关注

今年以来,浙江富润(600070)、宁波韵升(600366)等多家上市公司因“蹭热点”,未准确披露、传播投资科创企业相关信息等引发股价涨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