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建材:基建央企经营或将迎来拐点 荐13股

2019-04-03 12:18:49 和讯网 
    基建央企经营或将迎来拐点随着近期企业年报陆续发布,市场对基建企业的盈利预期更加关注,我们通过分析四家基建央企的年报,认为2019年基建央企或将迎来盈利能力和利润增速“双升”的良好局面,具体来看:


1)4季度营业收入增速触底回升。从季度数据看,除了中国交建(601800)外,2018Q4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葛洲坝(600068)的单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9%、11%和2%,都明显高于2018Q2和2018Q3;而中国交建受剥离振华重工(600320)影响,单季度收入下滑,但根据年报扣除该影响后全年收入同增6.49%,我们认为18Q4单季度收入增速也大概率高于18Q3。考虑到去年下半年以来基建需求复苏、资金加速到位,2019年央企收入有望延续加速态势。


2)非经营性因素对业绩基数的影响基本消除。尽管4家央企18Q4收入增速正在回暖,但单季度归属净利润均表现不佳,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葛洲坝同比增速分别为-23%、-4%、-17%和-11%,明显低于2018Q2和2018Q3,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主要是非经营性因素导致2017年同期基数相对较高,比如17Q4中国交建转让振华重工30%股权产生收益32亿元(税前及相关开支前),葛洲坝处置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获得7亿元投资收益,以及中国中铁少数股东损益为-19亿元增厚归属净利润。我们认为,非经常性因素对2018年企业利润影响较少,2019年基建央企利润表现值得期待。


3)基建央企盈利能力正趋于改善。过去两年受“供给侧改革”等因素影响,建筑原材料价格涨幅明显,但凭借良好的工程管控能力及高毛利业务占比提升,基建央企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总体稳中有升。展望2019年,随着供给侧改革成果的不断显现,原材料供应趋于稳定,当前价格处于近8年高位,持续上涨动力已然削弱,利好建筑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改善。


看好基建产业链、国际工程及装饰板块相关标的在稳增长贯穿全年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基建产业链经营情况有望持续好转,建议继续关注中国交建、中国建筑苏交科(300284)、中设集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葛洲坝等。此外,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也有望迎来催化,建议关注国际工程的中工国际(002051)、中钢国际(000928)和中材国际(600970),以及装饰板块的金螳螂(002081)、东易日盛全筑股份(603030)等。


(责任编辑: HN88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