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智慧物流布局提速 菜鸟独家牵头物流机器人研发 多家公司涨停

康殷 · 2019-04-04 16:38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入股申通后,菜鸟网络再有新动作。近日,国家科技部公示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其中未来的物流机器人由菜鸟独家牵头研发。

二级市场上,4月4日智慧物流板块飞力达、畅联股份涨停,中海达涨7.59%。中海达早前曾在互动平台透露,公司产品GNSS碟状天线、机载型GNSS接收机在内的产品技术已部分应用于菜鸟物流“G+无人快递车”上。

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初步测算2018年全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80万亿元左右,可比增长约6.5%。进入2019年智慧物流发展创新将全面开花,比如在关键的智慧物流装备的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将取得重要进展,物流机器人得到更广泛应用,无人驾驶技术在货运领域开始得到应用,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增长迅速等等。

多家公司提前布局

日前科技部公示了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项目。从此次公示来看,一共涉及50个项目,覆盖了国内重要的产业,譬如电力产业、建筑产业、智能手机制造产业等,都是各行各业领军的研究机构和企业。

据了解,菜鸟此次牵头联合产学研单位,旨在打造新一代物流机器人系统,形成关键技术、关键设备、关键工艺流程的突破,实现大批量、多种智能机器人集成作业,打造行业标准,加速高柔性智能化仓储及物流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专项中面向未来电商产业的物流机器人由菜鸟领衔研发,显示菜鸟在这一领域形成核心技术优势。公开信息显示,以智能仓储来看,菜鸟从成立之初就投入研发,迄今已经在广东、浙江、天津、湖北、四川、江苏等地推出各种类型的自动化和智能化物流设施,包括机器人、流水线、机械臂、高密度立库、无人叉车、无人车等。

目前A股已有多家公司在智慧物流业务加速布局,除龙头快递公司顺丰、申通、圆通外,科大智能通过构建创新的销售物流自动化系统,提供仓储物流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及智能仓储与分拣系统解决方案。巨星科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先进的物流机器人,已在史泰博开始使用。

主营为智能物流成套装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与销售的东杰智能,在智能物流运送系统、智能物流仓储系统和机械式立体停车系统三类产品中均有布局。

公开资料显示,最近五年来,物流机器人的年均增长量超20%。2018年全年AGV(自动导引运输车)的市场规模将近1.9万台。随着京东、亚马逊、阿里巴巴、申通、顺丰等电商巨头和快递也龙头对分拣机器人、AGV、无人仓等大幅度加码,智慧物流已成为物流行业的大势所趋。而物流机器人作为推动智慧物流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技术装备,发展潜力巨大。

物流机器人保持高增长

二级市场上,4月4日智慧物流板块的飞力达、畅联股份涨停,中海达涨7.59%。

菜鸟常被认为是一家物流公司,业内人士分析,本质上菜鸟是一家科技公司,目前菜鸟有涉及自动驾驶车辆、智能仓储、各类物流要素调度AI引擎等产品的研发,并专注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关键技术的深度研究以及应用。

去年5月,菜鸟结合IoT、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趋势,打造了多个“未来园区”,实现了从园区管理到仓内作业的全流程高度智能化。园区内,有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仓,近700台菜鸟机器人同时工作,可以灵活应对业务和单量的变化,其中菜鸟做了大量核心技术的研发和突破。业内普遍认同,菜鸟已经是物流机器人系统领域的独角兽公司

互动平台上,多家A股公司表示在智慧物流业务上,正与菜鸟展开合作。中海达3月28日透露,旗下产品GNSS碟状天线、机载型GNSS接收机,在内的产品技术已部分应用于菜鸟物流“G+无人快递车”上,帮助无人车高效接收卫星信号,实现快速精准定位和导航。而菜鸟为公司的业务合作伙伴,公司与菜鸟网络就无人驾驶相关业务进行产品的联合开发及合作交流。

依托传统货架业务,音飞储存着力推动“货架+机器人=自动化仓储物资系统的解决方案”。去年双十一前夕,音飞储存就透露,公司与京东、菜鸟在智能物流设备与仓储运营服务的业务上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