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国产啤酒进入增长周期 减税提价产品升级啤酒板块静待业绩拐点

康殷 · 2019-04-08 19:00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茅台和五粮液屡屡创出新高之际,A股的啤酒板块近期也不动声色的悄然走强。

4月3日,啤酒股迎来全面上涨,A股啤酒板块指数收盘上涨4.25%,其中燕京啤酒涨停。4月4日,虽然市场大幅震荡,但珠江啤酒收盘仍大涨5.53%,燕京啤酒涨1.88%;港股青岛啤酒上涨1.44%,股价创近9个月新高。

分业绩有望得到明显改善,是啤酒板块上涨的重要驱动力。2019年啤酒板块有望受益于2018年提价滞后效应+产品结构升级+包材价格回落,进入业绩快速释放阶段。与此同时,多家券商从消费升级、增值税下降、提价滞后效应等多个方面,表示看好啤酒版块的后续发展。

啤酒行情短期爆发

目前我国啤酒行业面临产能触底反弹的前夕。2012 年行业首次迎来啤酒产量-1.16%的小幅下滑,2014年7月以来,啤酒产量出现长达25个月的下滑,2013到2017年的复合增速为-3.05%。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累计产量3812万千升,同比增长0.5%。2019年1-2月,中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累计产量539万千升,同比增长4.2%,同期累计出口啤酒5.838万千升,同比增长5.3%,金额为2.50亿元,同比增长2.9%。这意味着2018年是自2013年后的首次实现年度性产量增长逆转。

近期“啤酒行情”一触即发。4月3日,A股市场上除涨停的燕京啤酒之外,青岛啤酒和珠江啤酒上涨超过5%,惠泉啤酒、重庆啤酒分别上涨3.46%、2.04%。4月4日,虽然市场大幅震荡,但珠江啤酒收盘仍大涨5.53%,燕京啤酒涨1.88%;港股青岛啤酒上涨1.44%,股价创9个月新高。

今年3月以来,Wind啤酒指数上涨23.7%;而上周至今(4月1日到8日),啤酒指数涨幅就达14.52%。上周以来,珠江啤酒累计涨幅达31.25%、燕京啤酒上涨27.15%、青岛啤酒上涨12.35%;兰州黄河涨12.14%。

从业绩观察,青岛啤酒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65.8亿元,同比增长1.1%, 连续第三年增长 ;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12.6%。华润啤酒去年实现营收318.67亿元,同比增长7.2%,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大增幅;珠江啤酒实现营业收入40.39亿元,同比增长7.33%,首次突破40亿元,利润总额4.65亿元,同比增长81.03%。

目前珠江啤酒已预告今年一季度业绩,预计实现净利润2142.81万至3035.64万,同比增长20%至70%,增长的原因是预计销量增长。

目前啤酒行业进入了新的增长通道,良好的业绩和较低的估值,促成“啤酒行情”强势反弹。

减税提价升级产品

机构看来,啤酒行业加速进入产能整合阶段,利润率抬升加速,未来3年将是行业重要战略期。而在低迷多年后,啤酒行业拐点的到来有何利好支撑,这首先是减税降费。

4月1日起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率将从16%降至13%,这对于规模极大的啤酒行业来讲影响巨大。国信证券以2018年财报数据测算认为,增值税下降有望带动青岛啤酒、燕京啤酒、重庆啤酒、珠江啤酒净利润增厚19.6%、129.8%、25.8%、29.2%。

与此同时,去年以来国内啤酒经历了一波提价潮。2018年年初,青岛啤酒对旗下中、高端产品提价约5%,低端产品提价约10%;燕京啤酒针对重点地区低端产品提价约30%;重庆啤酒提价约3%;华润啤酒对中、高端产品提价10%,低端产品提价5%。

中信建投认为,2018年涨价潮中,高端化所起的作用越来越显著。预计2019年成本平稳、2020年成本回落。东兴证券则认为提价难以持续,我国啤酒行业目前暂时不具备整体提价的基础,一是低端产品仍然是行业消费的主力,产品受众对价格较为敏感;二是啤酒行业整体销量增速预期走弱; 三是行业竞争格局未稳,竞争份额仍为企业的诉求。

事实上,经历长期激烈竞争后,目前国内啤酒五大巨头已经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而未来业绩增长更多需要依靠产品升级布局高端。随着消费升级推动,消费者愿意为喝好啤酒支付溢价,中高端产品将提升品牌价值增长空间。

公开报道显示,以龙头品牌华润为例,华润啤酒将在2019年5月份推出一款新产品“马尔斯绿”,该新产品终端价格定位为12元,其余龙头企业也在中高端品类上持续推新,重啤新品基本处于10元以上价位,而青啤则着力打造1903、奥古特、纯生等核心产品。

国信证券认为,目前啤酒版块估值纵比历史估值仍然偏低,考虑到夏季旺季销售来临前新品结构升级、增值税下降、提价效能释放等催化因素,仍有估值修复空间。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