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继和君商学、和君资本股权变动之后,和君系再现收缩动作。


工商资料披露,沣盈资本4月初发生股权变动,包括上海和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北京沣君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及孙峰在内的多股东退出。


近期以来,上海和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亦发生股权变动,王明夫退出并卸任法定代表人。此外,和君系主营业务之一的和君商学亦出现大幅减资,王明夫亦卸任法定代表人。


和君方面人士近期对新京报记者称,投资的进入与退出完全属于商业选择,与个人资金是否紧张无关。目前和君集团运行正常、业务开展良好、资金链稳定。



沣盈资本的公司名已去掉“和君”字眼


资料显示,沣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盈资本”)是专注于先进制造业的产业投资机构,经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成立,注册资本8500万元。


据介绍,沣盈资本的主营业务是对先进制造业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投资,发起设立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并购或参股行业内优质未上市资产,开展一、二级市场联动投资。


在前述股权变动前,新京报记者发现,沣盈资本的名字就已更换。工商资料显示,2017年1月,和君沣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沣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沣盈资本与上市公司亚威股份的一笔合作近期生变。


早在2017年11月,亚威股份公告,公司与江苏沣盈智造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沣盈智造”)等投资人共同参与投资设立江苏疌泉亚威沣盈智能制造产业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亚威沣盈基金”、“产业基金”),产业基金的总规模为人民币10亿元。


今年3月,亚威股份披露,亚威沣盈基金于2019年1月31日召开合伙人会议,同意沣盈智造将其认缴的亚威沣盈基金的500万元财产份额(占比0.5%,对应实缴150万元财产份额)转让给亚威智能投资。


2019年3月5日,沣盈智造与亚威智能投资签署协议,沣盈智造以150万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500万元财产份额(占比0.5%,对应实缴150万元财产份额)转让给亚威智能投资;变更登记手续完成后的10个工作日内,亚威智能投资向沣盈智造支付转让价款150万元;亚威智能投资按照产业基金合伙协议的约定向产业基金缴付受让份额中的剩余认缴350万元财产份额。



和君系曾大幅跃进资本市场


沣盈资本与亚威股份的牵手发生在2016年。


2016年4月,亚威股份公告,公司、公司第一大股东亚威科技与专业投资机构和君沣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彼此高度认同,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围绕百年亚威的宏伟目标,共同致力于推进亚威股份健康发展,成就亚威的产业梦想,三方于2016年4月22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同时,苏州沣盈接手亚威股份第一大股东亚威科技协议转让的股份而进入亚威股份,持股比例为5.03%,为第二大股东。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3月,沣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还发生人事变动,孙峰卸任法定代表人,黄宇杰接任。


孙峰为和君系资本板块高管人员。


据上市公司亚威股份2017年报披露,孙峰1983年生,研究生学历。曾任和君集团董事长助理、和君资本投资总监、和君集团合伙人。现任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君资本资深合伙人、沣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和君官网评价称,孙峰是公司战略及资本运作专家,先后主持过多家上市公司大宗股权投资及战略规划项目,涉及行业包括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医药、TMT、快消品等,先后担任和君集团董事长助理、和君资本投资决策委员会秘书、和君商学院秘书长。


孙峰长期任职的和君实力雄厚。


公开资料显示,2000年,原君安证券研究所所长、收购兼并部总经理王明夫(即王明富)创立和君咨询,2004年和君咨询获“中国咨询业第一品牌”称号,目前正式员工1500多人。


通过和君咨询,王明夫积累了庞大的社会资源和人脉关系。2011年,王明夫成立和君集团,以此构建起了庞大的“和君系”:以咨询业务为体,以资本业务和商学业务为两翼。目前,王明夫正在将和君的主业快速推向资本市场,他本人也被称为资本市场中的“市值教父”,受到不少人士的推崇。


近几年来,和君系曾一度在资本市场大举布局。


据新京报2016年12月报道,和君系在两年多时间内投资了威创股份、清新环境、汇冠股份、亚威股份、乾照光电和獐子岛等至少6家上市公司。而和君资本作为和君的核心业务之一,累计投资了100多家创新企业、拟上市企业和上市公司。


虽然参股公司众多,和君系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并不高,达到控制权的程度寥寥无几。据官网介绍,和君集团是2家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其中第一家即是汇冠股份,而操盘主体即是和君商学。


2015年6月,和君商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受让汇冠股份(三盛教育前身)原大股东持有的2787万股股票,作价14亿元,交易完成后和君商学成为汇冠股份新任第一大股东,王明富成为汇冠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该事件开创了新三板挂牌公司收购控股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的第一案。



和君系大收缩


两年多之后,入主汇冠股份一事生变。


2017年10月,汇冠股份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和君商学通知,和君商学与卓丰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和君商学将所持汇冠股份37430646股股份以10亿元转让给卓丰投资,并约定在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后将剩余所持汇冠股份15521214股股份的投票权不可撤销地全部委托给卓丰投资行使。


汇冠股份表示,上述股份转让事项完成后,卓丰投资将持有公司52345665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0.98%,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卓丰投资实际控制人林荣滨先生与程璇女士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2018年12月,三盛教育(即原来的汇冠股份)发布公告称,和君商学将所持的15521214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22%)转让给卓丰投资,转让价款总额为1.71亿元。


公告显示,本次权益变动前,卓丰投资持有公司5234566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98%,合计拥有公司27.20%表决权,为公司控股股东;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卓丰投资持有公司67866879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20%。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和君商学不再持有三盛教育股份。有媒体称,和君商学两次转让交易总额仅11.71亿元,亏损额高达2.29亿元,并未给和君商学带来正向收益。


在退出三盛教育之外,和君商学自身的发展也在生变。


2018年8月,和君商学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的议案》,由于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经慎重考虑,公司拟申请股票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到2018年11月,和君商学公告,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和君商学是和君系的核心业务之一。据介绍,和君商学为高新技术企业,以互联网教育的方式提供经济、产业、经营、管理、金融和创业等方面的培训和课程。目前,和君商学院每年录取和培训几千个名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形成积极的人才集群效应。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和君商学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君商学”)近日实施了大幅减资,注册资本由30000万元变更为18114.0348万元。


人事方面,王明富(或称王明夫)卸任北京和君商学在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君商学”)董事长,由李鹏飞接任;和君商学法定代表人亦由王明富变更为李鹏飞。


除以上动作之外,今年3月1日,新京报独家报道,王明富(即王明夫)、许地长退出上海和君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和君投资),张运剑、张春花入股;和君投资的法定代表人从王明富调整为张运剑。


企查查显示,和君投资对外投资了十几家企业,包括深圳和君正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沣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和康源生物育种股份有限公司、威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益客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李立军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