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走进上市公司 > 正文

子公司增厚业绩 双象股份去年净利润增长超6成

2019-04-09 13:3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曹卫新 李亚男

    4月8日晚间,双象股份对外发布2018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9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3.9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9.90%。同时,归属于上市公司每股净资产为4.80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2元。

    记者注意到,公司推出了2018年分红预案,以1.79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0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子公司增厚去年利润

    项目产能持续释放

    据了解,双象股份主要从事人造革合成革、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树脂(PMMA)的制造和销售,其中聚甲基丙烯酸甲酯树脂(PMMA)由全资子公司苏州双象生产。公司是一家同时拥有超细纤维超真皮革、PU合成革、PVC人造革生产能力的企业,可以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其中超细纤维超真皮革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年报显示,分行业来看,人造革合成革行业及PMMA行业营业收入平分秋色,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5.21%、54.79%。分产品来看,超纤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1.86%,较上年同期增长17.42%。PMMA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48.53%,较上年同期增长26.31%。两项产品分别为按产品收入排名前两位。

    记者注意到,2018年,超纤产品及PMMA产品的毛利率分别增长1.1%、0.87%,毛利率达到9.08%、14.59%。

    对于营业收入增长的原因,双象股份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双象光学材料有限公司PMMA项目产能持续释放,营业收入增长以及母公司超纤产品营业收入增长所致。对于利润的增长,公司则表示,苏州双象光学材料有限公司利润较上年度增长所致。

    收购苏州双象剩余股权

    优化PMMA产业链

    2018年6月12日,双象股份对外宣布,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双象集团、双象新材料持有苏州双象的40%股权,交易完成后,苏州双象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公司为苏州双象的控股股东,持有其60%的股权;江苏双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象集团”)持有苏州双象30%股权;无锡双象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象新材料”)持有苏州双象10%股权。

    交易作价以苏州双象截至2017年12月31日经大华所审计的净资产为依据,经各方协商一致,交易总价款为1.21亿元。扣除2017年现金分红后,交易总价款为8799.38万元。其中收购双象集团所持苏州双象3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6599.53万元;收购双象新材料所持苏州双象1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2199.84万元。

    国联证券分析师马群星表示,此次公司以净资产方式收购苏州双象剩余股权,一方面是为了充分发挥苏州双象的产业优势,实现公司PMMA产业一体化的发展战略,另一方面也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盈利能力,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以净资产收购也体现了大股东对公司的支持及未来发展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为完善PMMA产业链,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无锡双象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主要是向下游延伸生产光学级PMMA等板材产品,形成以PMMA为主的新的产业链板块。公司在年报中表示,未来公司将加快该项目产品的产能释放,为整个公司业绩增长作出新贡献。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