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东生物:销售费用率高企 政府补贴占业绩比重大

苑东生物:销售费用率高企 政府补贴占业绩比重大
2019年04月10日 16:29 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新浪财经讯 4月3日晚间,上交所公布了第七批科创板受理名单,成都苑东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苑东生物”)作为四川第一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出现在名单中。

  公司曾于2016年5月在新三板公开转让,2017年4月以“公司经营及发展战略调整所需”为由终止在新三板挂牌。挂牌期间,苑东生物向金石灏汭、茶溪智库、南通东拓和张洪刚按每股20元的价格增发350万股股票,融资金额7000万元。

  同时苑东生物也开启了冲击主板的进程,公司于2017年2 月27日向四川证监局报送了上市辅导备案材料,由中信证券进行上市辅导。

  2019年3月20日,公司将申请在上交所主板上市变更为在科创板上市。

  公司在科创班上市成功的几率如何?查阅公司招股说明书,发现公司存在盈利质量不高、销售费用率高企、部分产品线产能利用率低等问题。

  “两票制”下销售费用率上升 补贴占业绩比重大

  苑东生物的主营业务为化学原料药和化学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具备注射液、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等多种剂型和化学原料药的生产能力,并已布局生物药领域。

  根据科创板针对一般企业的5套上市标准,公司适用于第一套“市值+盈利”上市标准: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积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2016年~2018年,苑东生物的业务规模增长较快,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4.76亿元和7.69亿元,2018年营业收入规模较2016年增长126.91%。

  从收入结构来看,苑东生物的大部分收入来源于化学药制剂,报告期内贡献90%以上收入,

  化学药制剂主要包括乌苯美司胶囊、富马酸比索洛尔片、注射用复方甘草酸苷、伊班膦酸钠注射液、盐酸纳美芬注射液、枸缘酸咖啡因注射液、布洛芬注射液等七大产品,该七大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总额的比重分别为80.24%、80.19%和82.83%。

  选取海思科普洛药业恩华药业恒瑞医药作为同行业可比公司。

  报告期内,公司盈利能力逐年上升,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9.26%、85.04%和88.64%,高于同行业平准水平71.2%、71.48%和74.74%,

  然而逐年增长的期间费用率挤占了公司的利润。报告期各期,公司期间费用率分别为65.65%、73.8%和75.17%,其中销售费用上涨最快,2018年销售费用相比2016年增长183%,销售费用率分别为42.91%、46.93%和53.6%。

  查看销售费用明细,九成来自推广服务费。公司解释,主要是因为“两票制”的实施,公司的经销商逐步由原有的推广配送经销商转变为配送经销商,配送经销商仅承担产品配送功能,产品的市场推广由公司筹划和安排专业的市场推广服务商进行,因此销售费用率较高。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盈利质量并不高,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5735.44万元、6432.56万元和13507.72万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28.32万元、4924.1万元和8599.51万元。公司取得的各种政府补助收入分别为2607.93万元、3179.58万元和6001.93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39.81%、42.7%和40.46%,若未来政府补助政策发生变动或公司不能满足补助政策的要求,可能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苑东生物偿债能力较好,报告期内,流动比率分别为2.89、3.13和2.75,和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持平,资产负债率分别为25.07%、24.78%和26.2%,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2016年以来的固定资产投资均来自于现金,未通过外部借款的方式融资,偿债能力较强。除此之外,公司均保持着正的经营现金流入,分别为1.06亿元、8569.98万元和1.67亿元。

  研发投入比例超同行 产能利用率有待提高

  近几年,医药行业政策层出不穷,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两票制等政策持续加码,医药行业将出现分化。国内创新药经过多年的培育将迎来发展机遇期,仿制药替代原研药的步伐将不断加快。

  截至报告期末,苑东生物的富马酸比索洛尔片(5mg)和布洛芬注射液(4ml:0.4g、8ml:0.8g)已通过一致性评价。枸橼酸咖啡因注射液、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伊班膦酸钠注射液、盐酸纳洛酮注射液、乌苯美司胶囊、富马酸比索二片(2.5mg)、盐酸纳美芬注射液正在进行一致性评价工作。未来计划开展一致性评价的产品还有注射用帕瑞昔布钠。

  随着一致性评价制度的持续推进,未来中国仿制药行业的格局将出现重大变化。一致性评价对企业的技术和资金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只有行业的龙头企业才能够同时具备以上条件。无法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将难以获得市场准入,中小企业将陆续推出,优质仿制药市场份额将持续增加,行业集中度得到提升。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苑东生物总资产为7.89亿元,相比行业龙头规模较小,能否在医药行业洗牌中获得优势还有待观察。

  苑东生物比较重视研发,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13.45%、16.21%和16.18%,整体有所增长,并且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在研项目37个,包括麻醉镇痛、心血管、抗肿瘤、糖尿病、儿童用药等重点治疗领域,其中7个为1类新药,9个在申报上市阶段。另外有两个正在进行合作研发的在研项目。

  公司部分产品线的产能利用率有待提高,实际生产中,相同剂型的产品公用产能,因此按剂型划分公司的产能。

  报告期内,片剂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57%、67.52%、90.93%;胶囊剂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3.24%、68.21%和76.31%;注射液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28.6%、23.83%和22.14%;粉针剂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77%、15.24%和13.11%。

  公司称,由于政策原因,公司研发的布洛芬注射液、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等产品的上市时点有所延后,导致报告期内公司注射液的产能利用率较低,公司的粉针剂生产线主要设计用于研发和小批量生产使用,公司粉针剂产品的大规模生产目前采用委托生产模式,所以报告期内公司粉针剂的产能及产能利用率较低。(公司观察/小飞鼠 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苑东生物 科创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3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