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成为分拆上市第一家?上市公司躁动曝光不断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4-10 15:10

一边是交易所连续发出监管函;另一边是上市公司接连发布子公司拆分上市计划或动态。

4月10日,金固股份(002488)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经与券商签订相关协议,就全资子公司金固环保分拆到科创板上市进行可行性认证及股改方案的设计。如符合相关条件,公司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

受此消息提振,该股午后迅速拉升,一度触及涨停。

无独有偶,当日,力帆股份(601777)也表示,控股旗下盼达用车,股份公司旗下移峰能源和无线绿洲等资产比较符合科创板方向。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投行人士处独家获悉,监管层正在研究讨论对A股公司分拆上市的政策进行松绑。随后,分拆上市概念在A股市场中即骤然加热。

日前,东港股份(002117)的一则拟分拆子公司赴科创板上市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它也是首家公开披露子公司拟改制,意图到科创板上市的A股公司。4月9日,针对此事深交所特别向该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东港瑞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是否具备分拆上市的可行性等。

事实上,在东港股份之前,西部材料(002149)在接待投资者调研时透露,如符合条件,将重点筹划三家控股子公司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4月10日,深交所也就此向该公司下发了监管函。

尽管监管函接连而来,但A股上市公司此类动态曝光还是越来越多,由此也不难看出市场愈加升温的关注度。

而对于为何上市公司开始热衷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是否有蹭热点之嫌?4月9日,摩登大道(002656)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的表态或给出了一种解释:如果分拆上市科创板能够推动悦然心动(其子公司)及上市主体进一步做大、做强整体业绩,将大力支持并积极推动其申报科创板。

不过另值得说明的是,目前来看,子公司分拆上市登陆科创板最快的进展尚只是停留在股改层面,最终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