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A股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市场机会|上海发力充电桩和加氢站建设,龙头企业受益

第一财经 2019-04-11 08:25:34

责编:田方倬

2019年产业大环境会大幅改善,整体政策迎来利好,充电桩基础设施将迎来关键的突破;加氢站板块投资也将从主题投资转向基本面驱动。

国家部委在3月28日发文公布最新新能源汽车政策,国补进一步退坡50%,地补取消。上海积极落实响应,将在过渡期后也就是6月25日,除新能源公交车、燃料电池外,新能源汽车将取消补贴,转而建设充电桩和加氢站。

此前,财政部表示,从2019年起,符合公告要求但未达到2019年补贴技术条件的车型产品也纳入推荐车型目录。地方应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如地方继续给予购置补贴的,中央将对相关财政补贴作相应扣减。

就充电桩领域来说,受制于外部环境及充电桩企业内部策略的不成熟,几乎所有的充电桩运营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但受到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规模驱动,及2019年产业大环境会大幅改善,整体政策迎来利好,充电桩基础设施将迎来关键的突破。

鉴于充电设备制造环节短期技术门槛及产品差异化程度较低,价格压力较大,有技术实力及成本优势布局大功率充电的制造企业如科士达(002518.SZ)、中恒电气(002364.SZ)等将有效抵御降价趋势;另外,运营商头部企业特锐德(300001.SZ)在通过提高利用率加快盈亏平衡点方面更具优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上海、武汉、佛山、太原、苏州等10余个城市明确出台加氢站建设计划。加氢站建设涉及土地、危化品管理、建设流程不通畅等问题,因此,地方政府的态度将对加氢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起到关键性作用。

当前市场普遍认为,2019年将成为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元年,行业产销量将在2020年超过1万辆,板块投资将从主题投资转向基本面驱动。可预见的是,未来两年,地方政府将响应中央政府的号召,加快加氢站的建设规划,完善审批流程;同时,以中石化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企业也将加速转型,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卡位布局氢能源前端加氢制氢环节。

加氢制氢将是整个产业链最先启动的环节。加氢设备提供商将优先受益,A股市场中相关标的有,厚普股份(300471.SZ)等。此外,为加速推进加氢站的建设,地方政府或将效仿佛山市,对加氢站的建设与运营端进行补贴,刺激相关企业加氢站建设的积极性,如此将利好美锦能源(000723.SZ)、鸿达兴业(002002.SZ)等上市公司。

举报
相关股票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