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超级真菌”概念股抢着澄清:这次你们闭嘴,我真没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2 00:00:00

或许就是抗生素催生了超级真菌、超级细菌。这不怪人们,大家总是在追逐更快更好的利益,但滥用始终会培养一些新的隐患。抗生素滥用如此,某些概念炒作也如此。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文多    

一种名为耳念珠菌的“超级真菌”在美国多地爆发,美国已有587例确诊病例。这则消息,最早在9日就已经被不少资讯平台挂上头条位置。

第二天的4月10日,一个“超级真菌”概念股就出现了。联环药业(600513SH)、鲁抗医药(600789SH)等医药股,当天纷纷或封或触涨停。即便在泛绿股票占了大多数的4月11日,这个概念股中,依然不乏涨停声。

“大概只是市场投机资金新一轮炒作。”香颂资本沈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和工业大麻类似”。

如今概念爆炒不到两天,411日收盘后,就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赶紧发布澄清公告,称没有涉足“超级真菌”的相关药品生产或研发。这次,公司赶紧说“我没有”了,明天,手持资金的人还会让公司“闭嘴,说你有你就有”吗?

图片来源:摄图网

“超级真菌”哲学三问 

近日,“超级真菌”的概念被舆论广泛关注,针对这个公众热议的问题,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新闻通告,针对公众疑虑进行阐述。

那么,“超级真菌”它是谁?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回应,所谓“超级真菌”名为耳念珠菌,它是一种可以在住院病例中引起严重感染的真菌。

“超级真菌”它从哪儿来?

据了解,耳念珠菌2009年在日本被首次发现,但通过回顾性检测则发现,最早在1996年的韩国就已经出现它的身影,据美国CDC官网数据,目前已在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现了耳念珠菌感染病例,包括日本、美国、加拿大等。

北京市疾控中心资料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各个大洲均有耳念珠菌感染病例报告,截至2019年2月28日,美国共有587例确诊病例报告,我国也曾有少量病例报告。

界面新闻的报道中,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皮肤科教授廖万清还介绍道:截至目前,我国已确认18例超级真菌临床感染病例。

据悉,耳念珠菌是一种主要在医院内受感染的病菌,一般发生在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人身上(尤其是抵抗力比较差的住院病人)。

“超级真菌”,听着很像此前的“超级细菌”。而两者的命名方式本身也差不多,它不一定会特指某一种细菌,而是泛指那些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这次耳念珠菌获封“超级真菌”头衔,也是这个原因。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陆家海认为,自从发现了抗生素以来,细菌所引起的感染,都能够有效地治疗,但是随着多少年抗生素的应用,并且滥用抗生素,就使得部分细菌产生了耐药性,不论是超级细菌还是超级真菌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超级真菌”它要到哪儿去?

所幸,按照多数医学人士的观点,健康人通常不易感染耳念珠菌,这种真菌更倾向于感染那些本身有基础疾病的人(尤其是抵抗力比较差的住院病人),因此耳念珠菌对于普通公众的健康威胁较低,公众不必恐慌,也无需采取特殊的预防措施。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多家上市公司连说“我没有”

从4月9日开始,就有一些财富号在预测“超级真菌概念股”。不管两者有没有关系,反正4月10日,多家A股涉菌公司股价就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并不新鲜的是,某些平台上“超级真菌”概念股中的公司,与其他平台上的“超级细菌”概念股中的公司并无太大区别,而“超级细菌”概念股这个说法已经有点历史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被归入概念的公司有四环生物(000518SZ)、海王生物(000078SZ)、联环药业(600513SH)等十余只。

不仅概念股里的公司像,连我们目睹的事发经过也像极了。

20178月,英国卫生部门发出安全警报,称耐药性“超级病菌”耳道假丝酵母菌已在全英55家医院蔓延。消息期间,A股“超级细菌”概念股,也不同程度有所上涨。

这个概念推出不到两天,一家触及涨停板的上市公司董秘就对记者表示:公司并没有病毒防治的概念,也没有搞“超级真菌”的研发。对于上涨的原因,董秘觉得:主要可能是因为(公司股票)盘子小,游资进入,股价上升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从多家上市公司处得到了相同的回答。

到了411日下午,出现多个涨停板的方盛制药则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营产品主要为治疗骨伤、心脑血管等方面疾病的药物,抗感染类药品占比不大,且主要是治疗细菌感染的常规药物,目前暂无明确证据证明能够治疗媒体所报道的“超级真菌”相关的疾病。

此外,连续两日涨停的联环药业公告表示,公司主要(药物)品种均不可用于治疗耳念珠菌。

陆家海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人的机体抵抗力降低的时候,真菌就可以大量生长,目前来讲抗真菌的特效药物比较少,何况又出现了耐药性。

他认为,而院内感染本身是现在全世界都面临的主要问题,医院是很多病菌的聚集地,医院环境面临着外来各种微生物的入侵,目前并没有更为有效的方法去控制。

陆家海提出了同一健康(one health)的理念,即通过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结合进行预防,包括人的健康、动物健康,环境健康,他认为只有实现联动才能面对超级真菌的出现,此外,他着重建议一定要尽量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说起抗生素,有一种观点是,养殖饲料中的抗生素滥用,甚至农药的过度使用,也都催生了“超级真菌”、“超级细菌”的诞生。

人们总是在追逐更快更好的利益,却培养了一些新的隐患。抗生素如此,某些概念炒作也不过如此。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超级真菌 超级细菌 四环生物 海王生物 联环药业 鲁抗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