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炒出来盈利 A股回暖致兰州黄河首季预盈超2000万元

王小伟 · 2019-04-12 20:04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兰州黄河(000929)4月12日晚间披露业绩预告,一季度预盈2300万元–26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557.83万元。扭亏主要得益于2019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回暖。截至目前,公司证券投资持有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回升。 

实际上,近些年来,兰州黄河的财务表现一直与A股市场的情绪冷暖密切相关。其中,2017年全年,由于国内证券市场企稳向好,公司证券投资处置及持有收益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导致公司财报扭亏为盈;但是到了2018年上半年,受到A股市场整体大幅震荡下行的影响,公司证券投资账面收益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导致公司亏损3159万元;紧接着公司公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录得6755万元的亏损,A股大幅震荡下行导致公司证券投资账面亏损也是主因。

那么,兰州黄河持有了哪些A股公司股票,这些股票在1季度又取得了多大的涨幅助力公司成功扭亏呢?

从2018年年报来看,最初投资成本最大的个股当属建发股份,公司最初投资了1.88亿元,虽然2018年公允价值变动亏损了6619万元,不过2019年以来,建发股份已经从7元附近启动,截至2019年1季度录得23%的涨幅。 

此外,兰州黄河还持有广汇能源、国民技术、众兴菌业、浙能电力、靖远煤电、巴安水务、伊之密等多家上市公司股票,这些股票在2018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均为亏损。根据公司去年年报,2018年度公司证券投资浮动亏损总额超过投资额的20%,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

不过从2019年的二级市场行情来看,多数个股在2019年以来都实现了超过20%以上的涨幅。这也直接拉动了公司净利润水平的提升。

据悉,证券投资主要由兰州黄河下属的农业公司和担保公司两家全资子公司实施的。公开资料显示,兰州黄河进入股市可以追溯到2010年。其中,在2018年以前,除2011年、2016年受股市波动影响投资收益为负外,其余年度均实现了收益。不过,兰州黄河的经营业绩与股市的变化高度关联,长远来看,这种关联关系会让企业承担更多风险。毕竟,过度依赖证券投资,意味着公司业绩将承受更多来自股市震动带来的影响。 

兰州黄河对此也有清晰的认识。公司方面曾明确,所开展的证券投资是在不影响主营业务的前提下,利用暂时闲置资金博取投资收益的一种临时性经营行为,与公司主营业务无关。不过,公司方面虽然预期在2019及其后几年公司证券投资仍将面临较大不确定性,但并不认为利用暂时闲置资金进行证券投资的决策有根本错误。从目前种种迹象表明,短期来看,公司的证券投资还将持续进行。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