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标签

首页地产正文

房企年报观察 | 靠处置子公司股权度日 沈阳商业城亏损成常态

作者:李未来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9-04-13 11:46:14

摘要:扣非后净利润连续多年亏损,沈阳商业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商业城”,600306.SH)的日子不好过。

房企年报观察 | 靠处置子公司股权度日  沈阳商业城亏损成常态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李未来 北京报道

扣非后净利润连续多年亏损,沈阳商业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商业城”,600306.SH)的日子不好过。

4月3日,沈阳商业城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99667.65万元,比上年同期略有增长,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675.5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3.8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612.80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3.37%。

这是沈阳商业城连续第六年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016年和2017年分别亏损约1.21亿元和1.12亿元。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以百货、超市为主要业态的沈阳商业城近年来受电商冲击较大,其传统零售业务经营压力较大,同时,沈阳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商业地产面临严重过剩,区域内大型零售企业家数众多,然服务功能、经营格局、营销手段、商场设计和建筑规模等要素同质化现象严重,导致沈阳商业城业绩下滑。

亏损成常态

2019年1月29日,沈阳商业城发出了一份业绩预亏公告。据其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71 万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1099 万元左右”。

约两个月后,这一亏损数字又进一步扩大了。4月3日,沈阳商业城又发布了一份业绩快报,相比之前,归母净利润亏损增加约603万元至-12675.57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增加约513万元至-11612.80万元。

事实上,亏损几乎是沈阳商业城的常态,《华夏时报》记者查阅其近6年财报发现,2013-2018年,沈阳商业城有3年的归母净利润处于亏损状态,分别为2013、2015、2018年度,而这6年扣非后净利润均为亏损。

也就是说,这6年间,沈阳商业城基本是靠非经常性损益来度日的。

2014年,沈阳商业城依靠非经常性损益获得约3亿元的收入,其中包括以2.955 亿元的代价出售辽宁物流的 99.94%的股权,以4140 万的代价出售安立置业的100%的股份,将净利润由亏损约2.69亿元转为盈利3225.97万元;2016年,沈阳商业城出售了持有的盛京银行部分股权,实现投资收益 26377 万元,使本来亏损的净利润状况转正为约1.11亿元;2017年,沈阳商业城收到出售盛京银行的第三笔款项23469.75 万元,将净利润由亏损转为8240.33万元。

盛京银行股权转让结束后,沈阳商业城一时间没有找到合适的资产出售,从而导致报告期内亏损约1.27亿元。

收入规模持续缩水

沈阳商业城的主营业务究竟是什么状况呢?

公开资料显示,沈阳商业城属于商业地产领域,从事的主要业务是商业零售,主要业态是百货商场,公司经营模式是联营+租赁+自营。公司所处辽宁及沈阳区域内,受东北区域经济发展所限,传统的实体零售企业持续低迷,行业面临消费复苏缓慢、渠道竞争激烈等困难,行业景气度仍在低位运行。受限于老工业基地机制性和产业结构问题的影响,近些年城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人口增长乏力,消费需求远不及一线城市以及服务业、创新业务发达的二线城市。以零售为主的百货、购物中心纷纷陷入了客流少、资金持续紧张尴尬的境地。整个地区的零售企业都面临着行业发展滞缓、各要素成本增加、利润空间不断压缩的现状,企业经营环境日趋严峻。

同时,沈阳经过连续多年的快速发展,商业地产面临严重过剩,区域内大型零售企业家数众多,然服务功能、经营格局、营销手段、商场设计和建筑规模等要素同质化现象严重。

自2013年以来,沈阳商业城营业收入每年均呈下滑趋势,从2013年约18.6亿元缩水到2018年的约9.67亿元。

对于收入规模缩水以及未来业务调整等问题,记者向沈阳商业城董秘办公室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之日尚未获得回复。

屡陷建筑工程、售后返租等合同纠纷

对于沈阳商业城来说,最棘手的问题还不是扣非后净利润连年亏损,而是各种官司“缠身”。

4月5日,沈阳商业城发布一则诉讼进展公告,因涉及与山东天幕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天幕”)、辽宁天幕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败诉,沈阳商业城将于该判决发生法律效力后 15 日内给付山东天幕工程款约303.12万元。

而在3月15日,沈阳商业城曾公布了另一宗诉讼案件,该案件涉及其与沈阳北方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建设”)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早在2011年7月,北方建设与沈阳商业城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约定:沈阳商业城将其改扩建二期工程发包给北方建设进行施工。2012年沈阳商业城二期工程竣工,其委托2家审计机构出具了两次工程结算审计定案表,北方建设提出根据二次审计结果,商业城需支付北方建设约2229.17万元。但这笔款项沈阳商业城并没有支付,直到2018年2月5日,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法院于判决沈阳商业城给付北方建设工程款1749.87万元以及相应利息。

后来沈阳商业城虽然继续上诉,但最终败诉。

出让子公司股权,也让沈阳商业城陷入纠纷。2014年6月,深圳茂业商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业商厦”)与沈阳商业城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受让后者持有的辽宁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物流”)99.94%股权,而辽宁物流为沈阳亚欧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欧公司”) 控股股东。亚欧公司称,“茂业商厦违反《股权转让协议》、《关于偿还辽宁物流2亿元借款的承诺函》中的承诺,拒绝履行代偿义务,导致展业公司向茂业商厦控制的嘉兴百秀承担年利率45%以上的巨额利息、违约金等负担,损失已累计数亿元人民币”,因此请求判令沈阳商业城与茂业商厦之间的股权转让协议无效。不过,该项起诉已被法院驳回。

由于商铺售后返租而又未兑现回购承诺,沈阳商业城还曾遭到业主的集体起诉。2007年初,沈阳商业城原子公司沈阳安立置业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安立置业”)因资金需求,以售后回租方式出售产权式商铺,如业主提出转让商铺,需提前 6个月向沈阳商业城提出转让的书面申请,沈阳商业城承诺可以按照相应的租期年限及价格购买。总出售商铺约7631平方米,共计326户,涉及金额约11000万元。

由于沈阳商业城与购买商铺的业主签订的《商铺租赁合同》于2017年陆续到期,因对商铺后续处置未与部分业主达成一致,致使产生纠纷。

2018年8月8日,沈阳商业城与朱国华等 110 名业主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涉及的银行账户申请冻结金额为人民币 20736140.56 元,实际已冻结金额为人民币 10497708.99 元。

2018年11月10日,法院判决沈阳商业城支付董宝霞等 126 户业主商铺回购款3888.18万元。

责任编辑:张蓓 主编:王冰凝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