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印象2018年营收净利双降,亏损4.55亿元

4月12日,三湘印象(000863.SZ)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公告显示,其2018年营业总收入16.34亿元,同比下降33.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4.55亿元,上年则为盈利2.65亿元,降幅达271.76%;基本每股亏损0.33元。

对于表现不佳的业绩,三湘印象方面并表示营业收入较上期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本期公司部分项目交房结转收入较上期结转收入减少及本期文化演艺收入减少所致。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基本每股收益较上期减少,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文化演艺业绩下降,预计计提相关无形资产及商誉减值损失所致。

业绩压力不断增加的同时,三湘印象大股东频繁进行股权质押。2019年3月,三湘印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三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湘投资”)将其持有的6200万股公司股份进行了质押,本次质押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21.90%,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4.52%,质押股份市值为2.88亿元。

据蓝鲸产经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持有三湘印象55.85%股权的股东,已质押了其所持有的87.33%的股权,占三湘印象总股本的48.83%。

三湘印象以“旅游演艺+地产”的方式切入市场,但从现在来看,演艺、地产板块发展均不顺利。从2018年半年报数据显示,观印象营收降至2337.8万元,净利润降至1926.7万元,营收和净利双降。(蓝鲸产经 李丹昱lidanyu@lanjinger.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