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航天动力溢价收购业绩下滑资产 上交所急问询

陈丽湘 · 2019-04-15 21:53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在这波军工证券化提速浪潮中,并购、重组案例日渐增多,但军工公司因其特殊的行业特性,业绩波动较大,因此从上市公司股东的角度来看,收购标的的创收能力也普遍受到关注。

航天动力(600343)溢价收购新三板公司瑞铁股份的预案就引起监管层的注意,4月15日晚间,上交所针对此次收购向航天动力下发了问询函。

根据收购预案,航天动力拟收购瑞铁股份,后者100%股权预估作价为4.1亿元-4.4亿元,这个收购价相比瑞铁股份截至2018年6月底的1.54亿元净资产,溢价率较高。上交所发函要求航天动力补充披露预估作价增值率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

此外,瑞铁股份的基本面情况是上交所问询的重点。其2017年营收及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89 亿元、2146.93 万元,二者均与2016年业绩相差不大,但2018年上半年,瑞铁股份利润同比腰斩: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8.04 万元,同比下降50.14%,扣非后的净利润更是只有264 万元,同比下降69.51%。

上交所要求航天动力补充披露瑞铁股份的主营业务收入构成、金额、占比及同比变动情况,以及前五大客户名称、过去两年主要订单等情况,并结合行业发展,说明其2018年上半年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否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

资料显示,瑞铁股份主营业务为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的设计、制造、加工、销售和售后服务,成立于2012年,并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产品主要应用于货车整车、客车整车、货车及客车配件、客车内饰、机车配件等。

航天动力则主要从事泵及泵系统、液力传动系统、化工生物装备、流体计量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业务涉及石油化工、冶金、电力、能源、水利、矿山、林业、消防以及交通、通讯等多个行业领域。航天动力在公告中称,收购瑞铁股份将“拓展电机、泵及泵系统、液力传动和液压传动等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的应用,扩大上市公司产品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和国际市场的应用”。

航天动力还表示,瑞铁股份为轨道交通装备产品的提供商,上述业务较为依赖下游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行业的整体采购需求,尽管瑞铁股份积极拓宽产品线,逐步深入城市轨道交通维保服务等业务领域,但是仍不能排除下游行业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时,对瑞铁股份业务开展产生的不利影响。

虽在收购预案中,瑞铁股份实际控制人文生同意对于标的公司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的经营业绩作出承诺,并承担补偿责任。但投资者似乎对此并不买单,市场对收购标的的成长性或存在担忧,航天动力自4月1日复牌、4月2日收获涨停板后,股价持续走低,8个交易日累计跌幅为9.08%,期间最低价格跌至公司停牌前的价格附近。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