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力金融营收下滑:旗下网贷业务逾期率超50% 多次被监管问责

2019-04-17 13:31:09  作者:张莫 来源:柒闻网 

一手抓网贷,一手抓小贷,还有一手抓支付,A股上市公司德众金融在类金融的路上不断深入。与此同时,也问题不断。
 
在发布2018年全年业绩3天后, 新力金融紧接着就与4月16日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1.31亿元,同比下滑5.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1.44万元,同比增长19.1%。
 
而在2018年全年,新力金融实现营业总收入5.33亿元,同比上年下降15.77%;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85.6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97.13万元,同比增长117.16%。
 
据柒财经旗下柒闻网了解,新力金融由由水泥主业,转型类金融控股后,一直在拓展版图。当前,新力金融旗下拥有的牌照包括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典当与融资租赁。其中,新力金融还曾谋求支付牌照,但未果。
 
网贷业务逾期率超50%
 
类金融业务上,新力金融还在2014年布局了网贷信息中介服务(即“P2P网贷业务”)。不过,德众金融平台逾期率一直高居不下。根据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登记披露服务平台,截至2019年3月31日,其项目逾期率为52.75%,金额逾期率为51.68%。
 
这也意味着德众金融平台上的借款标的,过半项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逾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该平台累计借贷金额为33.6亿元,借贷余额为1.5亿元,逾期金额为7939.3万元;借贷余额笔数为192笔,逾期笔数为92笔,当前出借人数为2738人。
 
其中,绝大数据为逾期M3以上。据柒闻网了解,德众金融逾期90天以上金额为7727.89万元,占比为97.3%;在逾期笔数上,在M3以上的逾期笔数为84笔,占比为91.3%。换而言之,德众金融平台发生逾期的借款项目,将有超过九成无法在3个月内还款。
 
事实上,上交所曾在2018年4月对新力金融下发问询函,质问新力金融控股公司——德众金融P2P业务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并要求新力金融说明逾期情况的处理措施。据了解,新力金融持有德众金融67.5%。
 
2018年4月25日,新力金融回应曾,德众金融出现逾期的原因是安徽省内部分地方政府所属的国有和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项下的融资项目陆续出现到期不还款现象,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的国有担保公司又不能及时履行代偿义务,导致德众金融上的企业融资项目出现逾期。
 
新力金融认为,德众金融的主要产品为“国资保”(由安徽省内国有和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提供连带责任保证项下的业务),单一法人客户融资额度均超过100万元,当时13亿余额中98%均属于超限额管理业务,须在一年内完成退出。
 
不过,截止目前,德众金融逾期问题仍未化解完毕,而新力金融也未披露超限额存量化解情况。但该平台借贷余额呈现下降趋势,由2018年3月底的6.1亿元减少至2019年3月底的1.5亿元。
 
据柒财经旗下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此前报道,德众金融曾多次被曝项目出现逾期。且与德众金融合作的众多担保公司中,安徽德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为新力金融旗下融资担保公司,即德众金融平台涉嫌关联担保。
 
在经营方面,2018年德众金融总资产为2229.56万元,净资产为2145.39万元,净亏损596.61万元;2017年全年,德众金融净亏损102.55万元。而在2016年,德众金融实现营业总收入3082.13万元,净利润1209.16万元。
 
对于由盈转亏,新力金融将其解释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对借款人在网贷平台融资额度进行了严格限制,并要求各信息中介平台在过渡期内完成超标项目的退出整改,给德众金融运营带来了较大影响。
 
同时,新力金融对德众金融2018年度计提商誉减值损失36.78万元,并对德善小贷计提商誉减值损失175.19万元,德合典当计提商誉减值损失412.38万元,合计624.35万元,导致新力金融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降低624.35万元。
 
收购聚合支付
 
转型类金融控股公司的同时,新力金融在疯狂的掠夺金融类牌照,并开设了多家金融类公司。据柒闻网了解,新力金融旗下公司包括德润租赁、德信担保、德众金融、德合典当、德善小贷、广德小贷、马鞍山小贷、滁州小贷、广德金服与郎溪金服等10余家公司。
 
其中,滁州小贷已不再纳入新力金融财务报表中,新力金融称对前者已不再拥有控制权。而对于德众金融,新力金融对其的规划为“认真落实监管要求,积极开展自查整改和备案申请,试水资产端向小额业务转型”。
 
公开信息显示,新力金融曾在2016年试图通过收购(资产重组)来获得海科融通所持有的第三方支付牌照。据柒闻网不完全统计,新力金融曾发布近40条公告来披露收购进展。不过,最终曾因新力金融被立案调查而中止。
 
2018年3月23日,新力金融控股股东新力投资收到交易对方海淀科技的《通知函》中称“基于海科融通与新力金融在2016年7月开始重组一事历时较久、市场环境变化较大、且与最初的规划存在不确定的风险,经海科融通股东审慎评估,决定终止此次重组”。
 
随后,新力金融瞄准了另外一家第四方支付机构(聚合支付)——手付通。后者主营业务为互联网银行云服务,包括电子银行托管服务,手机支付平台、直销银行、O2O银商平台等应用。其中,主打产品为聚合支付。
 
据了解,新力金融还与手付通达成对赌协议。信息显示,2018年手付通实现净利润为2482.96万元,完成2018年度净利润不低于2360万元的承诺。而在2019年与2020年,手付通承诺全年度业绩不低于3000万、3600万元。
 
多次被监管问责
 
新力金融在其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本年度该公司有重大诉讼、仲裁事项。针对公司业务诉讼,新力金融计提减值准备1.15亿元。
 
据了解,新力金融曾在2017年3月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此前,安徽证监局下发《关于对安徽新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对新力金融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要求公司对违规行为进行改正。
 
早在2016年5月,安徽证监局也曾发文指出,新力金融高管与子公司资金拆借未履行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董事长徐立新等高管被要求到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2017年9月18日,安徽证监局对新力金融开出罚单。
 
因新力金融2015年年报虚增收入和利润、未按规定履行关联交易信息披露义务、未按规定履行重大诉讼信息披露义务与2015年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披露不准确等,安徽证监局认为,新力金融存在2015年年报虚增收入和利润、关联交易和重大诉讼未按规定披露、2015年度重大资产报告书披露不准确等行为。
 
根据《行政处罚决定书》([2017]4号),安徽证监局责令新力金融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徐立新、荣学堂、桂晓斌、孟庆立、钟钢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0万元罚款;对王彪、陈茂浏、王家斌、齐生立、段佑君、章厚平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而后,新力金融原董事和管理团队悉数辞职。2018年9月,新力金融原董事长徐立新请辞,董事荣学堂、独立董事王家斌、独立董事陈茂浏申请辞去董事职位,由吴昊接任董事长,许圣明为副总经理(主持工作),刘洋为董事会秘书,洪志诚为财务总监。
 
此外,截至2018年8月,153人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分别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新力金融就前期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其中,71起已撤回,77起案件一审尚未判决,6起判决驳回。
 
而新力金融旗下德众金融也遭到起诉。新力金融方面表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出借人孙玉洁起诉借款人、担保公司、 借款人股东以及德众金融,要求偿还本息133万元。截至报告日,该案件已开庭未判决。
分享到:  
来源

柒闻网

热点

推荐

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