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山东矿机去年净利翻番 新兴业务网络游戏成较大利润增长点

2019-04-17 11: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彬彬 王僖

    本报记者 赵彬彬 见习记者 王僖

    4月16日晚,山东矿机公布2018年年报,由于公司重组收购麟游互动后,主营业务在原有煤机生产和采煤服务基础上新增了网络游戏及服务,上市公司整体业务类型和业务规模得到增加扩大。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74亿元,同比增长35.6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113.92%,业绩实现较大幅度提升。

    作为全国重点煤炭机械制造企业之一,有着六十多年历史的山东矿机其原主营业务一直为煤机生产、煤炭销售和采煤服务。然而,经过煤炭“黄金十年”的急速发展,由于宏观经济整体呈下行趋势,煤炭行业持续低迷,煤炭、煤机产能严重过剩,造成煤机市场竞争激烈,应收款和库存增加,企业经营困难。山东矿机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亏损,分别实现营业利润-2.51亿元、-4062万元。

    于是,近两年,公司也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探索转型发展模式。在2016年的年度报告中,山东矿机就表示在煤机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公司拟通过将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网络游戏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将公司转型为“煤机生产、煤炭销售和采煤服务”+“网络游戏及服务”双主营业务发展模式。

    2017年8月30日,公司收购游戏运营商北京麟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公司于当年将北京麟游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范围,开启了公司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双主业多元化发展的运营模式,使公司实力进一步增强。

    根据公司2018年年报,随着2016年开始的煤炭行业开始企稳回升,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煤机市场在2017年到2018年较为活跃,公司订单持续增加,订单质量也不断提高。2018年,公司煤机和采煤服务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34亿元,同比增长17.43%,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时,公司通过与国内权威机构合作,现已实现支护设备嵌入智能采集模块,做到井下压力数据实时监测,智能分析矿压规律,实现井下支护设备状况的无缝管理,达到机械化换人,信息化减人的目的,得到了市场认可。

    与此同时,新兴业务网络游戏及互联网服务业务也如预期中成为了公司较大的利润增长点。报告期内,麟游互动实现销售收入2.58亿元,实现利润5959.58万元,给公司带来了较好的业绩。公司其他新兴业务也在有序推进中。业内人士表示,多元化发展使山东矿机具有了较高的抗风险能力和较强的盈利能力。

    而为了适应传统业务与新兴业务双主业发展的多元化经营战略,优化资源配置,理顺业务模块,公司新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山东矿机华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将公司本部的煤机生产和煤炭销售等相关的资产、业务划转至华能装备。通过结构调整,既有利于对公司业务模块进行分类管理,也有利于突出母公司战略投资、资本运作、考核监督的职能,有利于公司长远规划和发展战略。

    对于接下来的发展,公司判断,2019年煤炭行情应该是平稳增长,煤炭价格逐步趋于合理,煤机设备需求将继续增大,给煤机企业带来较大的机遇,公司将紧随国家经济建设的步伐,打造高端品牌。同时,网络游戏及互联网服务板块将扩大渠道覆盖面,积极建设多元化的渠道体系,将优质的游戏内容和服务提供给国内外用户。公司表示,加快国际化战略进程是今后的重点方向,不论是煤机还是互联网板块,以及智能制造板块,都将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实现公司更高的业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