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一个试点城市药品集中采购额逾5亿元

2019-04-17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务院新闻办昨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短缺药品供应保障和药品集中采购试点等情况,目前,11个试点城市都已实施药品集中采购。2019-4-17 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截止4月14号24点,25个中选品种采购总数量达4.38亿片/支,总金额为5.33亿元,约定采购量完成进度达27.31%,大幅降低了患者药品费用负担,以中选的乙肝抗病毒仿制药恩替卡韦分散片为例,年用药费用将由9000元左右降至200元左右。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继续扎实做好试点组织实施,加强试点情况监测和指导,做好试点地区中选药品的质量和供应保障,促进中选药品优先使用,让患者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根据试点评估结果和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优化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研究部署扩大试点工作。

  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药品短缺、涨价、垄断等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赴14个省份开展联合调研,摸清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已搭建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将提高短缺药品监测预警能力。

  曾益新:现在,我们不光对医疗机构的药品短缺情况进行监测,最近还把监测的重任进一步拓展,就是药厂停产的情况也应该包括。我们会定期对出现容易短缺的或者已经短缺的药品进行梳理,对短缺药品实行清单管理。切实保障群众的用药需求。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