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亚信、微软,又一人工智能企业落户南沙,昔日渔村如何变AI之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弘禹 广州报道
2019-04-17 17:31

位于珠江出海口,昔日作为渔村的广州南沙,当前正在谋求成为一座创新之城,并且将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视为重中之重,大举引入相关企业或项目。

4月16日,又一家人工智能初创企业落户南沙,并且来头不小——这家企业名为暗物智能科技(DMAI),它的创始人是全球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数次问鼎马尔奖的朱松纯。

这让南沙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的布局再次引发关注,此前已有小马智行、云从科技明星初创企业,以及科大讯飞、亚信、微软等龙头企业相继落户此地。

“我刚刚结束了一个早餐会,跟另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一起交流。”出席暗物智能的开业仪式时,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区委书记,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蔡朝林如是说。他在发言中对区内人工智能企业的发展情况了若指掌,“我记得2年前我刚到南沙时,人工智能企业还寥寥无几,我们商量,这个产业我们要做,重点引进”。

目前,南沙确实已成为国内人工智能企业密集度较高的地区之一。

据了解,当前南沙已搭建了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广州智能软件产业研究院、科大讯飞华南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及云从人工智能视觉图像创新中心四大人工智能产业综合技术平台,并且集聚了160余家国内第一梯队人工智能企业。

这其中,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已迎来2批AI企业入驻,首批包括零氪医疗、异构智能、同盾科技等16家人工智能高端研究团队;第二批为智湾科技、芯峰科技等第二批40家企业。此外,微软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也已引进44支人工智能新锐团队。

上述的暗物智能,也正在这一浪潮中进入南沙。据介绍,暗物智能于2017年7月在美国洛杉矶创立,并于2018年7月宣布落户广州南沙,并设置美国洛杉矶和中国广州双中心,致力于打造新一代基于强认知的人工智能技术平台。

该平台将计算机视觉、认知科学、语言对话、机器学习、机器人学、博弈伦理六大领域进行统一和融合,构建人工智能的高层认知架构,实现机器与人的通讯与协作。

暗物智能的创始人是朱松纯,因此备受关注。公开资料显示,朱松纯是全球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统计与应用数学家、人工智能专家,现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统计系与计算机系教授,UCLA计算机视觉、认知、学习与自主机器人中心主任。

朱松纯认为,人工智能开始迈入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的变迁阶段和范式转换。由此,暗物智能提出“小数据、大任务”技术范式,即用少量数据和大量任务来塑造智能系统,实现高效学习、推理和泛化能力,并致力于研究可解释、可追溯、安全稳定和可以自我诊断的新一代AI技术。

“我们被南沙营商环境、产业环境吸引。”暗物智能董事长助理、大中华区运营副总裁董乐表示,未来将逐渐进行AI+各个产业领域的迁移,辐射健康、新零售、娱乐等垂直领域。

按照《广州南沙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到2020年建成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形成一批富有活力和可持续发展的“AI+”新型产业,集聚千亿级人工智能产业,打造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城市典范。

产业规模上,南沙目标是集聚人工智能企业数量超过300家,培育5家以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20家以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的规模超过1000亿元。

(编辑:周上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