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是苦的,大麻才是甜的?工业大麻概念尾盘再度暴力拉升近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奉仙 深圳报道
2019-04-17 17:52

4月17日,尽管上证综指全天窄幅震荡,但各种概念炒作热闹非凡。

截至收盘,各大概念指数中,共享汽车指数、燃料电池指数、福建自贸区指数、新能源汽车指数等纷纷大涨4%以上。

上述概念遭遇热炒,可谓各有各的“借口”。

从汽车相关的概念来看,本周恰逢上海车展,各种“黑科技”概念使得相关概念股纷纷骚动。

各类概念指数中,工业大麻概念的尾盘飙升,则令不少市场人士颇感意料。

当日,原本颓势满满的略显颓势的工业大麻概念指数在尾盘阶段突然迎来一波资金买入,直接从微涨状态飙升至大涨逾4%,截至收盘的涨幅仍高达3.98%。

个股方面,福安药业(300194.SZ)、顺灏股份(002565.SZ)、紫鑫药业(002118.SZ)、方盛制药(603998.SH)等均以涨停收盘,这些个股纷纷在尾盘阶段获得资金大手笔买入,其中多只个股登上4月17日龙虎榜榜单。

对于这波“猝不及防”的拉升,有投资者直言“完全是搞事情”。

沪上一位私募人士颇感无奈,其见工业大麻概念炒作声势渐弱,刚刚把工业大麻概念股全部抛售,转向追逐糖产业概念,未料工业大麻概念今日竟还能如此强势,而其买入的糖产业概念股4月17日大跌逾4%。强弱对比之下,令其不得不感叹“糖是苦的,大麻才是甜的”。

实际上,近期市场对于“糖产业概念”的关注度确实在不断提升,其炒作逻辑在于——涨价。

多家券商近期亦发布研报指出,糖价格拐点已至,应重点关注。天风证券日前最新发布的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周报中就提及,塘板块类似于去年八九月份的猪——周期拐点渐近,重点推荐。

天风证券解释称,第一,周期上,糖价已进入周期下跌第三年,全球白糖已进入减产周期,国内白糖预计2019/2020年榨季进入减产周期,预计2020年将迎来糖价周期拐点。

第二,股票上,以南宁糖业为例,2013年周期底部时股价低点为5.63元,2008年周期底部时股价为6.18元,而2019年1月,公司股价触及4.91元,当前反弹至8.8元,处于相对低位,重点推荐。

第三,2018/19榨季是糖价筑底阶段,持续低价将推动行业产能的去化。2019/2020年榨季,国内国际白糖有望迎来共振反转。糖价反转将带来糖企盈利能力的根本性改善。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粮糖业,其次*ST南糖、粤桂股份。

不过,在一片看好声中,亦有机构人士认为判断糖价中枢能否持续上移需要斟酌。目前国际主产国糖产量尚不明确,且国内面临产业调整,届时制糖成本涨跌尤未可知。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夹击下,糖市熊转牛还面临一定阻力。

弘业期货分析师王晓蓓4月17日分析指出,后期仍需继续关注生产情况,据目前不完全统计,广西累计68家糖厂收榨,预计本周还有7-13家糖厂计划收榨。18/19榨季云南收榨糖厂累计有10家,同比减少2家。本榨季预将延续增产,因此国内的供需状况仍旧不太乐观。

其表示,“目前是资金主导白糖行情,其上涨的基础并不稳固,提前透支消费旺季的上涨幅度,对于目前的糖市未必是件好事。目前套保盘已经在高位入场,游资在炒作获利后也会撤离市场,投资者不宜在高位追高追涨,预计白糖后期将在5200-5400(主力合约SR1909)区间震荡。”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