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出版2018年盈利3.3亿元 拟10派1.9元

2019-04-17 19:44:08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胡心宇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时代出版4月17日晚间披露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37亿元,同比下降2.57%;净利润3.3亿元,同比增长9.79%。经营业绩的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主业发展提质增效以及资本运作卓有成效。公司2018年度拟10派1.9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坚持正确出版导向,推动主业发展提质增效,形成一流机构、一流学者、一流作家广泛汇聚的内容建设新格局。公司加强对外合作,促进融合发展,开展多项资本运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展现出双效俱佳、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报告期内,公司“中国书法集成系统”等2个项目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18年度改革发展项目库。公司所属国家出版融合发展(时代出版)重点实验室喜结硕果,虚拟现实VR教学应用示范基地在合肥八中挂牌成立,成为目前安徽省内建成的规模最大、首家31人联机交互VR实验室。时代漫游公司研发的“基于人工智能交互技术的幼儿音乐教育应用软件”入选首批国家音乐产业优秀项目,学前教育STEAM课程研发与应用示范基地建成并开始运营。公司进一步加强与懒人听书、喜马拉雅、掌阅、武汉理工大学等业内顶尖企业和优质研发机构合作,深度开发一般图书、教材教辅内容资源,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各类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数字教材、电子书、有声书、原创视频等新媒体产品市场销售良好。

  公司围绕出版主业上下游,做好产品服务、教育培训工作。公司教材中心以教育培训为着力点,实行教材服务供给侧改革,培训领域不断拓展,培训地域逐步扩大,延长产业链条,拓展出版空间,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公司与故宫博物院、深圳广电集团、阅文集团、懒人在线、北京电影学院等机构在出版内容、宣传营销、影视业务、资本运营等方面全面深化和拓展战略合作,有力地拓宽了发展市场,架起出版与文创作品、影视、音频业务领域合作的桥梁,实现深度对接,延伸产业链,更好地发挥协同优势,推动文化产业迈向多元化、高质量发展。

  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参与投资深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时代天和产业发展中心(有限合伙)、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增资、安徽省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宿迁东瑞英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骅宇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充分发挥了资本杠杆作用,为公司培育了新的利润增长点。2018年,公司收到参股公司分红派息、委贷利息收益及股权投资收益2.1亿元。2018年11月,公司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基本面的判断,实施公司股份回购,目前该事项已实施完成,共计回购公司股份2.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25%。

  公司表示,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总要求,坚持聚焦主业发展的总目标,深化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创新驱动,强化融合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努力开创公司发展新局面。(胡心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