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社零总额实现稳健增长 食品饮料成最强受益行业

一季度社零总额实现稳健增长——

食品饮料成最强受益行业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呈现稳健增长态势,其中食品饮料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中的表现更为出色。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正在密集披露,截至周四,已有5家公司披露一季报数据,其中四家公司业绩报喜;另外有11家公司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预喜公司占比81.81%。股价方面,今年以来新乳业、*ST椰岛、古井贡酒、五粮液的股价已经实现翻番。

部分公司业绩与股价“双赢”

2019年伊始,经济数据企稳并逐渐形成向上趋势。3月份PPI同比增速为0.4%,M2同比增速为8.6%,CPI同比增速为2.3%,其中食品同比增速为4.1%。“白酒行业,尤其是中高端白酒的增长趋势常常与经济周期同步,若经济企稳向上,白酒行业将进入上行周期。”安信证券分析师苏铖认为。

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周四,沪深两市已有星湖科技、今世缘、口子窖、天润乳业、克明面业披露今年一季报数据,这五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比为367.05%、26.00%、21.43%、10.19%、-17.31%。

另外,在已经披露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兰州黄河、百润股份、珠江啤酒、金字火腿、*ST皇台、汤臣倍健、华统股份、华宝股份预计一季度业绩增幅分比为566%、70%、70%、70%、50.31%、35%、15%、10%。

股价方面,新乳业、*ST椰岛、古井贡酒、五粮液、通葡股份、黑芝麻、顺鑫农业、山西汾酒、双塔食品、泸州老窖二级市场股价涨幅分别高达125.73%、125.37%、 105.67%、 101.14%、 96.69%、 96.42%、95.23%、71.21%、70.36%、70.07%。

针对二级市场情况,山西证券分析认为,食品饮料板块出现了“前高后低”走势,特别是白酒板块上周四进行了深度调整,由于前期涨幅较大,短期调整有利于板块未来持续上涨。并且糖酒会反映白酒板块动销良好,白酒板块大概率出现开门红,目前已公布的白酒一季报业绩:今世缘、酒鬼酒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0%以上。因此在经济预期企稳和牛市的背景下,建议关注业绩稳定的白酒板块,另外,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披露,建议关注超预期个股。

食品饮料抗风险能力强

个股方面,贵州茅台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达60.25%,而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将市场预期提升至为“全年20%左右的收入增长”。财通证券认为茅台对于渠道端的把控力度将继续加强,但因减少经销商数量或将导致一季度发货量低于预期,且部分经销商节后持观望态度。不过,由于直销渠道对公司营收及利润贡献更大,且全年发货规划量积极,因此对公司全年增长仍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新乳业今年以来股价涨幅高达125.73%。公司上市后负债率高得到缓解,降低了企业流动资金压力。而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大对低温乳制品的投入,产品结构中毛利率高的产品比重不断增大。

“食品饮料板块依旧具备良好的抗风险能力,是相对受外资青睐的板块,短期内估值回调更有利于下一步的扎实上涨。”华鑫证券分析师万蓉认为,“从长期来看,板块中仍有部分优质公司估值相对较低,可以择机进行配置。建议关注区域型白酒龙头、调味发酵品、休闲食品、保健品等以及此类行业中估值具有相对优势的上市公司,如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古井贡酒、好想你、千禾味业、汤臣倍健、西王食品。”

由于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上行,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宇光建议,食品饮料交易策略关注两条主线:一是自身具有明显边际改善,预期变化加速,有望快速成长或业绩超预期的公司,看好二季度白酒、啤酒的投资机会。五粮液通过控盘分利实现新品提价,具有较强边际改善;汾酒仍处于全国扩张时期,2019年大概率维持高速增长。二是选择可长期保持稳健增长的行业龙头。此外,需重视外资A股市场中作用,MSCI扩容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优选基本面向好的子行业龙头。

记者 张曌

编辑:gifbe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