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获批!光大银行获准出资50亿元“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19 09:15:56

4月18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已经收到银保监会的批复,同意其出资50亿元人民币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由此光大银行也成为股份行中首家获得监管批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廖丹    

4月18日晚间,光大银行(601818.SH)发布公告称,该行已经收到银保监会的批复,同意其出资50亿元人民币筹建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由此光大银行也成为股份行中首家获得监管批准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

早在去年6月,光大银行就发布公告称,拟出资不超过50亿元设立资产管理子公司,公司的初始注册资本拟定为不超过50亿元,光大银行的持股比例为100%,对于理财子公司的更多细节内容(比如注册地址、经营业务范围等),光大银行并未做更详细的披露。

光大银行2018年年报显示,该行去年累计发行5.85万亿元的理财产品,比上年末增加1.00万亿元,同比增长20.62%。截至去年末,光大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1.24万亿元。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五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获得银保监会正式批准,在2018年12月26日,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率先拿到通行证,随后农业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设立理财子公司也相继得到监管批准,监管层对于国有大行设立理财子公司的批复可谓“神速”,从11月15日中行公布相关的计划到获得批复,历时仅一个多月。

根据《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银行理财子公司机构设立须经筹建和开业两个阶段。银保监会规定,筹建期为批准决定之日起6个月,随后作为控股股东的商业银行要提交开业申请,开业申请的审核期限最长不会超过2个月,银行理财子公司收到开业核准文件并领取金融许可证后,方才能办理工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多家上市银行公开披露了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计划,从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来看,工商银行为不超160亿元,建设银行是不超150亿元,农业银行不超120亿元,中国银行不超100亿元,交通银行不超80亿元,邮储银行为不超过80亿元,六家国有大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合计为不超过690亿元。

相较于国有大行的大手笔,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规模则要相对小得多,浦发银行拟出资不超过100亿设立浦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为股份行理财子公司中规模最大的。

相较于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上市城商行拟成立的理财子公司的注册资本偏低。比如,成都银行计划成立的成都银行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拟为不超过10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财子公司 光大银行 股份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