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的钢铁网 > 钢材频道 > 正文

Mysteel快讯:需求复苏 广东建材进入加速去库存阶段

清明节以来,伴随着持续的阴雨天气,广东建筑钢材价格压抑许久,迟迟未涨。不过中旬在外围大涨及钢厂助推下,价格反弹;受制于需求,价格反反复复,逐渐成为全国价格洼地。近期在钢厂的强势推涨下,去库存速度加快。截至4月19日,广东地区建筑钢材库存总量(同口径库存)约142.34万吨,较前一周下降约10.69万吨,降速6.99%;月环比下降24.92万吨,库存进入加速去化阶段。

对于针对近期库存变化情况,笔者认为:首先,其实自4月份以来,本地多数电炉厂多半恢复生产,加上前段时间废钢价格的补跌以及成材价格的上涨,电炉的盈利水平有所修复,产能利用率有所上升,本地供应量有所恢复,但同时南北价差的减小,也导致华中及周边资源的减少发货,区内、区外供应的一增一减,并不能看出本地供应量实际在减少;

其次、从春节以来,ZHYG小高炉持续检修外,一条双高线轮流检修外,其余钢厂生产均正常,另外今年以来,钢材价格并未出现较大波动,虽然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高炉厂成本上升,盈利空间虽有所压缩,但生产端并无减产迹象,因此今年春节以来高炉厂及电炉厂资源供应较去年亦有所上升;

再次、随着税改正式执行以及下游需求释放,全国建材价格总体以明显上涨为主,不过广东市场价格受制于需求,明显滞后于其他外围市场。虽然多数工地项目多开工、施工,但受雨季影响,工程项目施工亦有所推迟、放缓采购节奏。实际需求尚未恢复到旺季水平;

最后、尽管南北价差倒挂,外省材资源到货减少。但考虑到钢厂直送资源的增加,社会库存降幅是低于钢厂库存的,这点可以从最近的库存数据得到验证。不过好在本地主导钢厂目前库存较少,推涨积极性比较高,广东市场价格具备回归正常水平的条件,不过尚需时日。

综上所述,4月份以来南北价差缩小,但直送资源增加叠加雨季影响,广东地区建材库存降幅不及预期,导致整体广州地区建筑钢材去库存化低于市场预期,不过随着价差持续倒挂,本地主导钢厂采取联合挺价机制,共同引导广东建筑钢材价格回归理性,破除价格洼地。进入下半月,目前本地主导钢厂资源库存较小,挺价情绪较高;不过雨季的持续亦对需求有抑制,区外资源的销售存在压力,市场将陷入两难的局面,因此短期虽然库存进一步消化,但现货价格摆脱价格洼地仍需时间抚平。

资讯编辑:吴建华 021-26093685
资讯监督:魏波 021-2609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