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科技 互联网

直击|阿里巴巴浅雪:希望天猫精灵3年追平亚马逊销量

新浪科技

关注

新浪科技讯 4月19日下午消息,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发布天猫精灵系列的三款新品。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A.I. Labs总经理浅雪表示,2019年1月,天猫精灵从上市到销量突破1000万台,仅用了18个月,比亚马逊Echo智能音箱达到1000万台成绩快了6个月。

这三款新品包括:可实现视觉交互的智能语音助手天猫精灵CC,具备64颗专业级美妆灯珠的智能语音美妆镜天猫精灵QUEEN,即插即用的车载语音智能助手天猫精灵高德版智能车盒。

浅雪表示,希望天猫精灵在三年时间能追平亚马逊智能音箱的销量,并服务1亿中国用户。目前亚马逊智能音箱的销量大约达到5000万左右。

自上市以来,天猫精灵受到过外界质疑。有人认为,手机的万能的,智能音箱有何用?在浅雪看来,手机就像人类的器官,是一种工具,而智能音箱是可以聊天、对话的伙伴。“如果说苹果用触屏技术打开了移动互联网,天猫精灵希望通过语音能力打开语音互联网”。

浅雪认为,IoT未来至少是万亿规模市场,IoT行业的核心是要解决用户用不用的问题,而不是解决要不要联网的问题。“所以我们做语音,真正IoT这个平台是让人能更好地使用”。(韩大鹏)

以下为浅雪演讲全文:

未来十年,我们眼中的世界

大家好,在科技界有一个很有趣的规律:每隔十年,世界总要变一变;但不变的是,下一个十年一定会更好。

今天是我们第三次来到北京发布新产品,北京对我而言是个“福地”,在这里发布的每一款产品,都超越了我自己的目标。

在正式开始前,可以看到两个相似的增长曲线,其中一条是天猫精灵的,另外一条大家猜猜是什么产品?另外这条是iPhone。

2007年乔布斯发布第一款iPhone的时候,当时科技界的评论非常的尖锐,但随后的10年,苹果开创了移动互联网的新纪元。和刚刚诞生的iPhone一样,这一年半,我们也备受质疑。

有人说,智能音箱就是个万能遥控器,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今天有这么多科学家愿意为一个遥控器工作?我们把“智能”做一个分析,智是智力,能是能力,智力就是对周围世界的理解和认知,理解力是智力的核心;能力是一种行为上的反馈,只有具备行动力,机器才可以提供服务。我们工作的核心,就是为了提升它的智力,而不是为了做一款好用的遥控器。

我们的用户也在用脚投票,我们看到天猫精灵已经有了6个用户数过千万的应用,IoT只是其中之一。

另外一个质疑也很常见,有了智能手机,智能音箱还有什么用?我想问一下大家,无所不能的智能手机,是让人变得更亲密了,还是让人变得更孤独了?

人工智能也许在功能上还不那么强大,但它更像一个家庭成员,会和你聊天、关注你生活中的每一个变化。智能音箱不需要成为下一个手机,但它会成为另一种必需品。

我们的用户有各种各样不同的人,但他们都有现代人普遍的问题:孤独。“陪伴”才是是最稀缺的。在我的理解中,人工智能助手的核心价值就是陪伴和理解。

要实现理解和陪伴,智能助手至少要具备两个核心的能力:

第一是进化力,其中包含了三个层面:

一是理解能力的进化,以天猫精灵为例,我们拥有业内首创的家庭成员声纹识别技术,能够认出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声音;

二是交流能力的进化,已经有上百万用户在使用我们的连续对话技术,你不用再一次次的唤醒它,可以非常自然的聊天。

就像人有专业分工一样,人工智能也将分化、演进出不同维度的智能,这是从单维智能到多维智能的进化。

第二是渗透力,凯文凯利说过,我们处在一个液态的世界,所有东西都在不断的流动,不断升级,变得越来越好。未来智能助手也将无处不在,流动、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类提供更舒适的生活空间。

所以今天我们将要发布的新产品,并不是一次产品的升级,而是对我们所定义的三大生活空间的一次升级 。

智能助手也会以各种不同的形态出现在你的生活中。它可能是你在数字世界里的替身,我们在315之后,发布了一个“二哈”系统,这是一个高度拟人的智能电话语音助手,可以帮你接各种电话,未来它甚至可以用你的声音来接电话,这就是你的一个“声替”。

它也可能是你的伙伴。人工智能虽然没有生命,但它会像真正的生命体一样发展,成为一个可以陪伴你的,既像智者也像孩子的伙伴。

当智能助手具备了以上所有的能力,你就无法再将它看作一台机器。智能助手将会融入家庭,甚至成为家庭中的一员。

在家里和伙伴、家人聊天的时候,你一定希望使用最熟悉的语言,但今天中国有130多种不同的语言,仅汉语就有几千种方言,因此机器必须学会更多的语言,才能更好的融入你的生活。

上个月,我们公布了一个方言保护计划,当时有很多人不太理解,但我很相信一句话,普通话让你走的更远,但方言让你知道从何处出发,这就是家的感觉。

现在天猫精灵已经学会了四川话,未来它还会不断的学习更多的语言,随着学习和理解能力的不断增强,机器还能帮助传播每种语言背后的地方历史文化,成为最好的“文化使者”。

3月份我们曾经公开征集过一次四川方言“声音模特”,昨天第一阶段的选拔结果也出炉了,这5个四川姑娘小伙,将在成都接受专业评委的线下面试,从中诞生一位“四川话代言人”,他将为天猫精灵四川话的语音合成提供原声录制。

我们的方言保护计划也将从今年开始,持续进行下去。今年我们将首先建立一个线上的方言博物馆,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用户可以在线收听不同地方的方言,感受方言文化的魅力。

今天我们也有幸请到了一位非常特别的嘉宾,汪涵将会担任我们的方言保护大使。

这一切不会太遥远,未来十年整个世界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未来像天猫精灵这样的智能助手会跨场景的无缝连接生活的每个环节,家将被数字化重构,并且通过智能助手上传到云端。房子会越来越不重要,但是家会越来越重要。

我把这种生活方式叫做“云端定居”,人可以在任何接入云端的空间中生活、迁徙,但同时又永久定居在云端的家中。

未来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智能助手,生活中几乎所有的设施都可以与智能助手连接。人不再被房子捆绑在原地,而是从固定空间中解放出来,家将主动跟随你,让生活跟着你走。

人不仅追求物质生活的幸福,也同样追求精神生活的幸福,所以我相信智能助手会成为一种新的生活必需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