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美国要对伊朗再出手,能源期货暴涨民航板块暴跌!后续还有哪些事件影响油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4-22 12:36

分析者认为,特朗普或迫于油价压力,软化对伊朗的态度。

据外媒报道,美国拟在华盛顿时间4月22日(星期一)宣布结束对伊朗进口石油制裁豁免。消息传出后,国际原油应声暴涨,ICE布伦特原油日内涨幅一度超过3%,至74.31美元,刷新了2018年11月以来的新高。

这引发了蝴蝶效应——一方面是能源类的期货暴涨,另一方面是民航板块暴跌。具体来看,中国能源类品种期货大涨,截至上午收盘,沥青涨幅超过4%,燃油和原油期货涨幅也超过3.6%,此前燃油期货涨幅一度超过5%,沥青和原油期货涨幅则一度超过4%。A股方面,民航股快速下跌,其中东方航空领跌,跌幅达6.45%。受复活节休市影响,港股和欧美股市暂无相关数据。

 近期多事件仍可能推动油价上涨

未来几周内即将发生的一些关键地缘政治事件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中继续推动油价进一步走高。而在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俄罗斯领导非OPEC的盟友减产的趋势下,任何突然供应中断的影响都会让目前全球石油市场趋紧的态势变得愈发严峻。

自2019年年初以来, OPEC一直在带头削减石油供应,旨在收紧全球石油市场,并推高原油价格。目前,OPEC计划减产持续至2019年6月。这使得布伦特原油价格2019年以来涨幅超过三分之一,WTI同期则上涨超过40%。

伊朗石油供应的潜在中断令市场紧张加剧。

对于投资者而言,近期主要影响油价的三个事件因素分别来自伊朗、委内瑞拉和利比亚。在此前的分析中,市场分析人士对这三者中究竟谁的影响更大存在分歧。

PVM oil Associates石油分析师斯蒂芬•布伦诺克(Stephen Brennock)认为,利比亚将对石油市场构成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

在本月(2019年4月)早些时候,76岁的利比亚将军哈夫塔尔率军围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布伦诺克认为,这是一场新的对抗,可能会升级,并有可能再次破坏利比亚的石油生产和出口。“这个国家的石油生产尚未中断,但我怀疑这是一个‘何时不会中断’的问题。哈夫塔将军和他的东部利比亚部队决心夺取的黎波里,随之而来的是不可避免的供应中断风险,”布伦诺克说。

经济学人智库(EIU)的全球经济学家凯琳•伯奇则认为,美国对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才是最重要的供应问题。

特朗普或再出手打压国际油价

另有分析者认为,随着美国将重点放在加强对委内瑞拉和马杜罗(Nicolas Maduro)政权的制裁上,美国可能会再次软化对伊朗客户的态度,因为这两种供应中断加在一起,再加上利比亚可能出现的供应中断,可能会使市场过于紧张,导致油价过高。

还有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的压力下,尽管美国继续谈论对德黑兰施加“最大压力”和伊朗“零出口”,但美国由于担心油价(和汽油)涨得太高,可能对伊朗的主要石油买家再次展现更加宽容的态度。

高盛在研报中指出,油价不会像2018年第三季度那样达到每桶80美元。花旗集团则认为油价上涨的可能性大于下跌。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在该行2019年第二季度展望中写道:盛宝银行(Saxo Bank)的专家在4月初指出,随着OPEC继续减产,美国迫使伊朗和委内瑞拉减少出口,只有需求前景出现重大变化,才能改变目前的乐观情绪。

Hansen认为,沙特阿拉伯和其他几个OPEC产油国需要油价达到80美元以上才能达到预算目的,他们不太可能对布伦特原油价格仅为70美元感到满意。

“在此基础上,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供应将保持紧张,从而支持油价向每桶75美元的水平攀升,直到油价最终失去上涨动力,因为人们会再度担心油价上涨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Hansen说。

而对特朗普而言,油价上涨对其2020年大选并非好事。特朗普曾多次在推特上表示出对高油价的不满,随之便出现国际原油的下跌。如果国际原油持续上涨,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周期开始之际,选民们对更高汽油价格的忧虑也将再度呈现出来。

目前,特朗普还可能延长对8个国家中5个国家的豁免期限,这些国家在过去6个月利用豁免权进口伊朗原油。

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在本周的研究中认为,美国将无法说服所有石油进口国放弃伊朗。尤其中国和印度是伊朗最大的石油买家,美国不太可能威胁对中国、印度的炼油商或银行实施制裁。

此外,欧亚集团称,由于特朗普对高油价的政治后果很敏感(正如他的推文所表明的那样),随着夏季驾车季节的开始,要在5月前降低伊朗出口至零变得尤为困难。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