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加码智能制造,碳化硅电控电动车今年将上市

除了领跑精密制造以外,比亚迪电子还将进一步加码5G车载通信模块研发及新材料技术的应用,使用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电控的电动车有望于今年正式投放市场。

说起比亚迪,人们往往会最先想到乘用车,少部分人可能会进一步想到商用车以及云轨,但相信几乎没有人会想到比亚迪电子。

作为比亚迪四大版块中唯一主打中下游配套的公司,比亚迪电子成立于1995年,起初以生产镍电池为主,2007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独立上市,目前已发展为知名智能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范围上,比亚迪电子的主要业务包括汽车智能系统(车机、通讯模块、ECU等)、智能设备以及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全国共有12个生产基地。

广泛的业务范围让比亚迪电子的“朋友圈”分布甚广,其汽车智能系统,多媒体车机,智能网联,通讯模块,传感器模组除了搭载于比亚迪自家车型上外,比亚迪电子也和广汽传祺、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宝马、奥迪、大陆、博世等大量自主、合资汽车品牌以及供应商有着深度合作。

蓝鲸汽车记者探访比亚迪制造基地了解到,未来,比亚迪电子除了在智能设备领域保持自身的发展节奏以外,将在汽车新能源技术以及智能车机方面投入更多资源,并提前布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

目前,比亚迪电子利用其在智能设备精密制造领域的技术积累,已将多项技术成功运用到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中。例如,在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电机上,比亚迪电子将其用于芯片封装的技术移植了过来,通过使用特殊塑胶,既实现了导热又完成了填缝,为电机轻量化和低噪音方面提供了帮助。

比亚迪电子还为驱动电机开发了陶瓷模具,较传统塑料模具更加可靠,同时,比亚迪量产车电池模组中的高阻燃性能的材料同样是比亚迪电子提供;在电池、电机、电控等汽车关键零部件上,如今都已经可以看到比亚迪电子的身影。

据比亚迪电子官方透露,凭借其材料领域的技术优势,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的电控系统即将亮相,搭载全新电控的比亚迪电动车将于有望于今年正式投放市场,这也是即IGBT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之后,比亚迪再次实现重大突破,未来碳化硅技术将会全面替代IGBT,将进一步提升比亚迪电动车的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