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明面业募集资金闲置再募4亿 五谷道场连亏资不抵债

克明面业募集资金闲置再募4亿 五谷道场连亏资不抵债
2019年04月22日 15:08 新浪财经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新浪财经讯 国内“挂面第一股”克明面业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亿元,同比增长26%,归母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65%,扣非净利润1.34亿元,增幅达到74.64%。

  年报披露后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一度出现大跌。新浪财经发现,看似亮丽的成绩单背后,除了2017年业绩的低基数这一因素外,在定增募投项目的实施、募集资金的使用,以及收购五谷道场后,标的业绩表现等方面,似乎都存在较大疑问。

  主要募投项目遭调整 部分募集资金闲置超3年

  公司主业是挂面生产,2012年在中小板挂牌后,一直力求在成本端和产品端进行改善,包括向上游延伸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等,并于2015年完成了一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12亿元,于2015年12月31日到位,不过几个主要承诺投资项目在资金募集到位后便发生了变更。

  首先是“延津年产10万吨高档挂面生产线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额2亿元,原定投产时间为2017年12月31日。2017年8月17日公司董事会,将该项目计划完成时间调整为2019年12月31日。

  根据公司最新年报,截至2018年末,延津10万吨高档挂面生产线项目投入资金为0,在项目变更后近一年半时间仍没有任何进展,从该项目募集资金到位算起,已闲置超过3年。

  其次是“成都年产10万吨挂面生产线项目”,该项目预计投资额2.2亿元,原定投产时间同样为2017年12月31日。2017年12月19日公司董事会,将该项目计划完成时间调整也为2019年12月31日。

  截至2018年末,成都年产10万吨挂面生产线项目投入资金仅为2576万元,相比总投资金额完成进度为11.7%,在该项目的募集资金2.2亿元到位3年后,仍有接近2亿元闲置时间超过3年。

  公司解释以上两个募投项目未达到计划进度原因是,随着挂面行业技术水平的提高,生产设备自动化程迅速提升,对生工艺进行不断改良,对设备的需求发生变化,设备选型和定制采购需要一定的时间周期,因而延长了实施期限。不过,即便在变更计划后,仍然几乎没有任何进展。

  上述两个项目近4亿的募集资金,再加上延津年产10万吨营养挂面生产线以及遂平年产7.5万吨挂面生产线两个项目的结余募集资金约1亿,以及其他在投项目未使用资金,合计余额近7亿元,自募集完毕至今已闲置超过3年。

  一边募集资金长期闲置用于理财 一边发行公司债继续融资

  2015年底到位的12亿定增募集资金中的闲置部分,除了补充流动资金外,公司一直用来理财。

  年报显示,募集资金方面,公司以前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理财收益等净额为4408万元,2018年度收到的金额为2929万元。也就是说,克明面业通过闲置3年的募集资金存款和理财,累计收益就达7337万元。

  一方面7个亿的募集资金闲置3年、理财收益7000多万,另一方面公司还在继续发债融资。

  公告显示,克明面业2018年成功发行4亿的公司债,用途是“补充营运资金”。根据年报披露,2018年10月19日资金到位后,公司实际使用2.32亿,其中2.15亿用于归还银行贷款,仅1716万元用于支付货款。

  也就是说,克明面业一方面闲置的募集资金长期用于理财,另一方面又“发新债还旧债”。这样的资金使用情况着实让人看不太懂。

  五谷道场连续亏损资不抵债 或为收购败笔

  2017年,克明面业收购方便面生产企业“五谷道场”,并改名为克明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当年标的净利润为-1053.40万元,收购后第一年便计提了商誉减值,拖累了公司业绩。实际上,五谷道场被克明面业收购前就一直亏损,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分别约为-1.92亿元和-3302.06万元。

  根据相关报道,2017年度报告披露后,在2018年3月召开的公司股东大会上,克明面业总经理陈宏称,五谷道场2018年1月已扭亏为盈,预计9月投产新的生产线,全年营收将大幅增长。他还公开表示,“850亿元的方便面市场,五谷道场只要拿下很小的市场份额就行,2018年保守估计,五谷道场至少500万元利润”。

  然而,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根据克明面业最新披露的年报,克明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为2.18亿,净利润为-886万,经过多年亏损,五谷道场的净资产额为-5251万,已经大幅资不抵债。另外一家子公司延津克明五谷道场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也同样亏损,净利润为-89万。

  鉴于五谷道场糟糕的业绩表现,继2017年后,克明面业在2018年继续计提商誉减值,期末商誉减值准备余额达到2354万元。

  原本寄希望于通过收购五谷道场,来扩张产能、推出新品、并拓宽销售渠道,从而实现双赢,但从目前实际的效果来看,似乎与公司当初的期望存在着较大差距。

  (公司观察 文/昊)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简科技 300777 --
  • 04-30 宝丰能源 600989 --
  • 04-30 鸿远电子 603267 --
  • 04-24 日丰股份 002953 --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7.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