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8日零点过后,伦敦“超低排放区”计划开始生效,对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征收每车每天12.5英镑(约109元人民币)的收费。这意味着,预计每天约4万辆机动车,在进入伦敦市中心后,除了要缴纳拥堵费以外,还要缴纳一笔排放费。

 

据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办公室称, “超低排放区(ULEZ)”计划旨在减少受污染空气的排放,并保护公众的健康。

 

据CNN的报道,“超低排放区”根据市中心司机们反映的交通拥堵路段规划而来,并对此区域进行覆盖,到2021年时,“超低排放区”将由北向南扩大到整个城市。



未及时缴费,罚金翻倍


根据规定,若你驾驶以下车辆进入“超低排放区”,需要支付“超低排放区”费用:不符合欧盟第6排放标准的柴油车和面包车(2015年之前的车辆);不符合欧盟第3排放标准的摩托车(2007年前车辆);不符合欧盟第4排放标准的汽油车和面包车(2006年前的车辆);不符合欧盟第6排放标准的公共汽车、大客车和货车。出租车免交费用。

 

不符合规定的汽油车和柴油车若要进入“超低排放区”,也必须每天缴纳12.5英镑(约合人民币109元)的税金,货车和大巴车则需每天缴纳100英镑(约合人民币876元)。如果没有及时缴纳费用,罚金将翻倍。


 

“这对我们的城市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萨迪克·汗说。“受污染的空气是一个隐形的杀手,对这一代人的公共卫生安全产生了隐患。‘超低排放区’计划是我们伦敦空气清理计划的核心,是地球上最为大胆的城市计划,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了我们身上。“

 

“超低排放区”计划是伦敦空气清理计划的第二阶段,它始于2017年2月推出的T-charge计划,即对经过市中心并排放大量尾气的车辆进行额外收费。事实证明,T-charge计划很好地对经过市中心的车辆数量进行了调控。据官方数据显示,自T-charge计划实施起,进入该区域的车辆每天减少约11000辆,经过该区域且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增加了55%。



根据市长办公室的说法,伦敦著名的红色巴士车也将为符合该计划标准而进行排气系统的更新。到2020年10月,伦敦市区9200辆车都将达到ULEZ的排放标准。

 

萨迪克·汗表示,空气污染水平严重影响了低收入地区的居民生活质量。“这也是一个与城市公平正义相关的问题——贫困地区的人们很少拥有汽车,但他们却遭受到空气污染最多的影响。”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地理空间健康讲师达尼埃拉·菲琪认为,“超低排放区”计划将会给城市带来巨大的益处,但政府应该对结果进行密切监控。“超低排放区是一项非常好的减排政策,它可以降低交通相关因素给伦敦带来的空气污染水平。因此,必须仔细评估它的有效性,因为在此之前,都没有与这项计划类似的先例。”


分析:伦敦减排限制措施系全欧最严


菲琪相信,即使是那些没有在“超低排放区”生活或通勤的人,尤其是那些没有在伦敦市中心上学的孩子们,也能感受到这个项目带来的好处。


作为老牌工业城市,伦敦的空气污染水平远超人们想象。根据伦敦大气排放数据库的最新数据显示,伦敦有200万人,包括40万名儿童,生活在空气污染地区。


数据还指出,2013年至2016年间,二氧化氮排放总量下降了9%。然而,在同一时期,伦敦非法污染地区的小学数量几乎没有变化,由371个变为369个,而受影响的中学数量从81个增加到了86个。



萨迪克·汗自2016年上任以来,就大刀阔斧地对伦敦空气污染问题进行治理。最近,伦敦国王学院一项对伦敦NO2水平下降速度的研究发现,如果按照在2010年至2016年间的污染趋势,伦敦空气质量需要花费193年才能恢复至法定水平,而数起减排新政的实施,令这段时间已减少到仅仅需要6年。

 

据BBC报道,观察人士称,伦敦有着整个欧洲最为严格的车辆减排限制措施。在整个欧洲,超低排放区的概念和标准水平各有不同。交通与环境研究机构的尤安·勒佩蒂特指出,比如在布鲁塞尔就有个相当大的超低排放区,但标准水平很低。它从去年开始,禁止排放没有达到欧盟第1标准水平的汽车(1992年之前车辆)进入。但那些都是非常旧的车辆,在街上几乎看不到。



除此之外,东京早在2000年就开始限制不符合排放标准的大型柴油车的使用。而韩国于2017年也出台措施,禁止不符合排放标准的柴油汽车进入首尔。在美国,旧金山、洛杉矶、丹佛和夏洛特等地已开始规划进行一系列减排措施。


新京报记者 刘壹昭 编辑 于音 校对 郭利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