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APP
新股前瞻│小家电“代工厂”登辉控股,能否在港交所博得自有“名牌”
刘跃岭 04-22
阅读量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

提起家电,大家首先想起来的是冰箱电视洗衣机,是海尔创维小天鹅。实际上在平时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小家电也有巨大的市场,且不乏将细分市场做到极致的企业,登辉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登辉控股)便是这样一家来自香港的企业。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4月18日登辉控股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独家保荐人是同人融资有限公司。

登辉控股是一家电热家用电器的制造商和供应商,总部位于香港,工厂位于惠州。主打产品可分为两类:(1)衣物护理电器,如泵压式蒸汽熨斗和蒸汽熨斗;(2)煮食电器,如咖啡机、蒸煮机及其他煮食电器。产品主要销至德国、法国、英国和荷兰等欧洲国家,遍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市场。

小家电“代工厂”

登辉控股并非传统意义的集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公司,而是通过跟客户合作的模式,提供产品的设计制造。

从业务模式划分来看,登辉控股主要为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原始设计制造商)和OEM(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原始设备制造商)。

ODM即通过客户对产品提出的功能、性能甚至构想,将之变为现实,设计制造出产品后,会被某些企业看中配上自己的品牌来生产销售。OEM则是按照客户合同进行产品开发和生产,用客户的商标进行生产销售,也就是通常说的“代工厂”。

因此,登辉控股的运营分为三个阶段:(1)研发和产品设计;(2)采购生产和品质控制;(3)交付及提供售后服务。

所以登辉控股的业绩主要依赖于客户订单,招股书显示,此次上市所募资金将也有一部分用于扩大客户群。往续记录期间,其五大客户大部分总部位于欧洲,其收益占到总收益的比例分别约为70.9%,67.5%及59%。可以看到,其五大客户集中度有所下降,来自客户风险也进一步下降。

咖啡机量价齐升成“新宠”

从往续记录期间的收入来看,登辉控股的业绩显然不太稳定。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6至2018财年,登辉控股的总收入分别为3.61、3.58及3.73亿港元,年复合增长率约1.65%,2017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这一方面与公司的市场主要位于欧洲有关系,过去三年欧洲的收益分别占到总收益的75.1%、72.9%及82.6%,占比有所提升,而欧洲的家庭消费支出在2015之后增长乏力;另一方面主要是由于衣物护理电器销量价格双双下滑。

智通财经APP观察到,2016至2018年,衣物护理电器的销量分别为1531/1378和973千件,而平均单价分别为153.3、150.2及176.3港元,导致该项总收益出现连续下滑,分别为2.34、2.07及1.72亿港元,而2018年因为咖啡机的收入猛增才让总收益保持了上涨。

过去三年,咖啡机销量分别为30、40及94千件,2018年销量翻倍,平均单价分别为713.2、965.3和1228.7港元,总收益分别为0.21/0.98及1.15亿港元,年复合增长高达134%,2018年占到总收益的30.8%,进入单品收入“一线大咖”,成为业务“新宠”。

据招股书披露,这是因为开发了一款新型号咖啡机,受到市场欢迎。智通财经APP认为,这与现代人尤其欧美国家的生活习惯分不开,随着生活和工作节奏的加快,咖啡成为日常饮品,而咖啡机也渐渐像电视冰箱一样,成为家庭刚需。

业绩或面临“中外夹击”

从行业和市场潜力来看,登辉控股的主营产品中,以过去五年欧洲市场进口额度计,电熨斗的增长较为缓慢。2014至2018年,电熨斗的年复合增长仅为0.1%,达到9.91亿美元(约合港元77.7亿)。撇去2015年的明显下滑,2015年至2018年,年复合增长也只有2.3%,近三年则为3.7%。

相对而言,咖啡机和料理机的增长则更为迅速,尤其是咖啡机,近三年进口额年复合增长达到12.5%,这在登辉控股的业绩上可以明显看出来。

由于欧洲市场的进口来源大部分来自于中国,因此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但是在电热家电细分市场中,行业集中度极为分散,2018年有超过5000家大中小型企业。

如果登辉控股继续专注于欧洲市场,则面临市场饱和度显著提高的问题;如果开辟中国市场,则又面临国内企业的激烈竞争,其中不乏九阳这样的上市公司,可谓进退两难。

也许坚持现有状态可保安稳,但是相对的,也难有亮点出现。


香港交易所资讯服务有限公司、其控股公司及/或该等控股公司的任何附属公司均竭力确保所提供信息的准确和可靠度,但不能保证其绝对准确和可靠,且亦不会承担因任何不准确或遗漏而引起的任何损失或损害的责任(不管是否侵权法下的责任或合约责任又或其它责任)
更多精彩港美股资讯
相关阅读
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