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产经

分享到微信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被认为风光不再的洋快餐,为何集体加速开店

第一财经 2019-04-22 19:06:32

作者:栾立 ▪ 何天骄    责编:乐琰

在经历了上一轮行业调整之后,“洋快餐”们似乎正在重新受到市场欢迎,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再次加速开店。

4月22日,在宣布与NBA中国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之后,本土西式快餐品牌德克士公布了2019年的扩张战略,开店进程进一步提速,计划新开400家门店。而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在经历了上一轮行业调整之后,“洋快餐”们似乎正在重新受到市场欢迎,洋快餐两大巨头麦当劳、肯德基2018年的开店数量双双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在2018年新开400家门店的基础上,今年还会再新开400家门店。”顶巧餐饮集团德克士首席运营官崔凯军表示。

德克士成立于1996年,隶属于中国台湾顶新集团,也是国内第三大西式快餐品牌,2013年德克士门店数字已超过2000家,但随后开店速度明显放缓,新计划无疑相比前几年明显提速。

目前德克士的门店总数为2500家,据崔凯军介绍,根据计划,在新开门店的同时还会对原有门店进行调整,目前国内市场变化迅速,尤其是随着城市基建的发展,商圈热点也在发生转移,传统的市中心型商业逐渐被区域商圈取代,因此每年都有5%到10%的门店需要调整,但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机会,预计到2019年底将让门店总数达到2800家。

而同样加速开店的还有两大西式快餐巨头麦当劳和肯德基。

中信资本董事长兼CEO、新麦当劳中国董事会主席张懿宸透露,在中信集团大量的地产资源的支持下,2018年麦当劳在中国内地新开门店423家,创下历史上的开店新高,并计划到2022年年底,再开设2000家门店,主要将针对3-4线市场。

记者了解到,2019年麦当劳中国还将新开超过400家门店,这一速度也比2017年之前每年约250家的店速度明显提升。

与此同时,拥有肯德基、必胜客的百胜中国也不甘示弱,年报显示,2018年百胜中国新开门店819家,也是近年来的最高,尤其是肯德基品牌,2016年、2017年、2018年每年新增餐厅数分别为323、408、566家。百胜中国向第一财经回应表示,未来百胜中国会持续加速开店计划,特别是华东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洋快餐曾在中国经历了一段高速发展期,但在2013年之后,由于中式餐饮的兴起和对健康饮食的关注,洋快餐行业增长放缓而被认为“风光不再”。

在上海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金培华看来,此轮西式快餐突然提速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百胜中国和麦当劳中国独立发展后,获得了融资也具备了加速投入中国市场的条件;另一方面,西式快餐经过多年的本土化也带动了更多消费人群。这两年,家庭消费、个体消费持续增加,给具有便捷性、合家欢等特色的西式快餐提供了发展机遇。”

欧睿咨询曾预测,到2019年,已经饱和的中国快餐市场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4%左右,不到十年前增速的1/3。

而另一方面,“洋快餐”们也找到了迎合新一代消费者的新武器。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认为,本轮西式快餐的复苏背后也是消费者的迭代,年轻消费者并不擅长烹饪,也更接受西式快餐,所以行业依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但相比于老一代消费者,年轻的新生代消费者喜好和消费方式都大为不同。

记者了解到,在过去西式快餐门店往往采取标准化的设计,在当时解决了发展快和消费者信任的问题,但如今消费者已经从简单的吃的需求转向对环境和舒适度,包括对消费场景的需求,就比如在点餐这个环节上,新一代消费者更喜欢人机互动而不是人人交流。

顶巧餐饮集团执行长邵信谋告诉第一财经记者,2013年~2014年之后,行业也在研究市场变化和互联网化后的应对措施,而数字化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在公司内部有一个说法叫无数据不决策。”邵信谋表示,公司从2016年开始推动数字化,以往很多决策来源于经验判断,但目前从产品推出、到门店设立、数字化营销都是基于对门店、会员和外卖平台等大数据的综合分析,来做精准的消费洞察,从而抓住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此前和网红游戏IP魔兽、绝地求生,以及此次和NBA中国的战略合作,也是希望以此抓住更多年轻的消费者。

举报
第一财经广告合作,请点击这里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文章作者

一财最热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