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6万亿美元

2019-04-22 2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2日消息(记者高艺宁)“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4月22日,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情况。

  宋立洪告诉记者,“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经贸合作取得了重大进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密切了中国和相关国家的经济联系,深化了中国与相关国家的经济合作,在实现中国通过开放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相关国家融入区域价值链乃至全球价值链,为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记者了解到,2013-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高于同期中国外贸的整体增速,占中国货物贸易总额的比重达到27.4%。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往来持续扩大。”据介绍,商务部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扩大相互市场开放,不断推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贸易结构,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同时,发挥综合性展会和专业性展会平台作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积极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加快创新贸易方式,培育电子商务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据宋立洪介绍,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双向投资深入发展。数据显示,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年均增长5.2%。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也超过了400亿美元。

  “我们不断强化服务保障,鼓励企业到‘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兴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帮助投资的所在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时,我们不断放宽外资准入领域,营造高标准的营商环境,设立了面向全球开放的12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吸引沿线国家来华投资。”宋立洪介绍称。

  据记者了解,重大项目方面,商务部会同有关方面推动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合作项目,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如亚吉铁路开通运营,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建成通车,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具备了完全作业能力等。“这些基础设施项目非常多,且有力地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受到当地人民的普遍欢迎。我们还积极推动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这些合作区发展得越来越好。”宋立洪说。

  宋立洪指出,重大项目的相继落地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集聚发展搭建了平台;给相关国家借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实现经济增长的经验和做法提供了一个机会;同时,也为中国和这些国家产业合作提供了有效的载体。

  记者了解到,自贸区建设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宋立洪告诉记者,我国加快与沿线国家建设自由贸易区,与东盟、巴基斯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或升级了自由贸易协定,这些协定为我们和相关国家、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应该说,我们与沿线国家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体系逐步形成。”

  据宋立洪介绍,中国还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如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了经贸合作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合作机制更加完善。”宋立洪表示,我国与所有“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都建有双边经贸联委会、混委会机制,同时还有一些区域、次区域的合作平台。电子商务合作方面,宋立洪告诉记者,我国已与17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与14个国家建立了服务贸易合作机制,与日本、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一些国家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协议。

编辑: 孙永政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6万亿美元

“经贸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22日,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介绍了“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