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推第三次创业 长安汽车今年目标产销超215万辆

2019-04-22 22:25:12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屹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长安汽车4月22日晚间公布的2018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2.98亿元,同比下降17.1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81亿元,同比下降90.46%。而此前公司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快报显示,今年1月至3月公司预计亏损17亿元至25亿元,同比也大幅下降。

  要么转型,要么被时代抛弃

  与前几年的高歌猛进相比,长安汽车似乎正在经历一个“低谷”,而这个低谷既来自于行业的变化,也来自于自身的转型。2018年4月23日北京车展开幕前夕,长安汽车举办了全新的战略发布会,公司董事长张宝林喊出了“时代淘汰你与你无关”的警句,并宣布开启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开始了痛苦的主动转型之路,如今正好过去整整一年。

  这一年来,长安汽车以时不我待的速度在紧锣密鼓地布局。

  基于战略、客户、汽车消费升级、不同细分市场需求,长安重新划分旗下品牌,形成了AB汽车(中高端品牌)、长安汽车、欧尚汽车和凯程汽车四个独立品牌,形成了完整的品牌序列。

  通过产能与产品结构优化实现了降本增效,近三年累计淘汰21款低竞争力产品,关停并转整车产能140万辆、发动机产能126万台。

  内部决策环节和流程也得益于长安直接归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管理而实现了简化,决策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同时,依托全球协同研发体系,启动了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香格里拉新能源战略。成立新能源公司,联手腾讯成立梧桐车联,L2级自动驾驶、APA4.0技术已实现中国品牌量产首发。

  除去传统业务,在出行服务、新零售、金融投资等领域亦进行了多维度产业布局。今年3月22日,长安汽车、中国一汽、东风汽车联合腾讯、阿里、苏宁等多方知名企业,在南京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去年战略发布会上提出的向智能科技出行公司转型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转型必然带来阵痛。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战略”是一次大胆而出色的战略预判,但短期业绩下滑,实际上也是战略转型带来的阵痛,当然,合资伙伴面临的困境也让这个阵痛更加凸显。

  坚持两条腿走路,长安福特即将重回赛道

  长安汽车一直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合资合作,一是自主创新,这是公司一直以来的执念,尽管有着全球领先的合资合作伙伴,但公司各个时期的领导人,都认为核心技术只能靠自主创新,这也是长安技术研发实力能够连续10年领先中国汽车品牌的原因之一。

  不能否认的是,历年来长安汽车盈利主要来自合资企业,这与我国汽车产业的总体布局一致,即国内大车企盈利圴来自于合资企业。但相比其他车企,长安十数年坚持抓好自主创新,是少有的自主品牌实现盈利的企业,虽然盈利不多但已经明显强于国内大多数只能靠合资品牌输血的企业。

  但为长安汽车提供主要利润来源的重要合资企业长安福特最近日子也不太好过。2018年,长安福特全年累计销售37.78万辆,同比降幅高达54.38%。今年一季度仅售出汽车3.68万辆,同比下滑严重,长安福特的疲软是造成长安汽车业绩下滑的首要因素。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长安福特的下跌?对中国市场快速变化的节奏准备不足。多年来竞争对手一直在对旗下的各种车型,推陈出新,无论是性能方面还是外观设计,都在不断地升级,紧跟市场潮流。然而,长安福特却在长达5年的时间里,没有对一些爆款车型进行改款升级,这种产品升级的懈怠,最终导致长安福特的销量疲软,与昔日的竞争对手逐渐拉开了差距。

  好在长安福特已经在重回赛道的路上深踩油门全力加速了。在双方母公司的支持与推动下,长安福特近期动作频繁。 4月3日“福特中国2.0”发布,宣布了全新的业务提升计划,以“更福特、更中国”的方式,正式开启福特在中国市场的2.0时代。据悉,在该战略中,提出“330产品计划”,在未来3年内向中国市场推出30款福特与林肯车型,以实现品牌目标。在产品之外,长安福特在研发方面、生产管理、经销商管理和人才方面都会有迅速的布局,以配合新战略落地实施,为迅速重归合资主流阵营奠定基础。

  全力推进第三次创业

  在长安汽车看来,汽车产业进入了一个结构性调整的新常态之中。未来车企想在“新常态”下竞争胜出,就应该由过去盲目追求销量、体量发展,转为追求高质量发展,围绕经营理念、企业模式、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展开全方位转型升级,主动拥抱新业态,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竞争力,从而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稳定向上发展。而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新创业正是适应这种变化而推出的战略性调整。

  目前看来,长安汽车的转型阵痛依然在持续,但转型的路径已经十分清晰。在自主品牌层面,自主创新依然是主旋律,在第三次创新创业战略指引下,新能源和智能化布局已经领先国内企业,全新的产品有序推向市场;而合资板块,张宝林认为,长安福特有必胜的信心、足够的能力和强大的实力,化不行为必行,利用三年时间,重回高质量发展赛道。

  在经历过长安汽车两次成功创业历程的张宝林看来,唯有创新创业,才能让企业持续保有进步的动力和发展的活力。针对当前汽车产业下降和今后几年的变化,长安汽车将在坚持两条腿走路基础上做好“加”、“减”法,以大幅提升内部效率和能力来应对外部挑战。

  展望2019年,长安汽车表示,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215万辆。为达成上述目标,公司聚焦“发展、改革、党建、科技创新、管理、三大攻坚战”六大质量提升要求,以提升品牌、整合资源、创新营销、开拓海外四大战略举措为抓手,深化改革、提升效率、狠抓营销、质量领先,全力推进长安汽车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王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