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大百科】“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哪家强?

2019-04-23 07: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多来,贸易合作成果丰硕。在去年召开的“一带一路”五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做出具体总结。 2019-4-23新闻和报纸摘要全文>>>

  习近平: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我国对外投资成为拉动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增长的重要引擎。

  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3%。亚洲大洋洲地区与中国贸易最为紧密,2017年占到了“一带一路”贸易总额比重的五成以上。从贸易增速上来看,中亚国家增长最快。卡塔尔、黑山、蒙古国和哈萨克斯坦2017年与中国的贸易增速都超过35%。

  受益于山东日照港“海铁联运”带来的便利,韩国杰和华龙国际物流部长李珩玟就说,他们的生意可以做到中亚地区去。

  李珩玟:通过“一带一路”,我们公司肯定有很大的机会。特别是海铁联运,我们可以去内陆地区,特别是四川,更远的就是中亚的地区。

  数据显示,机电类(包括电机电器设备和锅炉机器等等),是我国对“一带一路”最主要的进出口商品,2017年出口额的增速达到了近16%。企业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也使得自己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浙江新景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新芝:一个是塑料加工所需要的一些机器设备,这是一大类;还有一类的话,国外都是在新建一些铁路嘛,那么就是说轨道的一些辅件、辅料这些方面也是目前的一个新兴出现的一个品类。

  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带来的贸易成果让越来越多的国家感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2018年全国共开行中欧班列6300列,同比增长72%。短短5年多时间,“满车去、空车回”的现象成为了历史,贸易平衡更趋明显。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我们的奶制品在前八个月增长了9倍,食品增长了5倍。因为我们是一个内陆国家,我们接触不到海洋,但现在因为“一带一路”的包容性,我们每周都能接触到来自海上和中国的市场,这是互利共赢的。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报告显示,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将帮助全球收入增长0.7%,按2014年的价格计算,这相当于近5000亿美元。世行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显著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乃至全球经济的增长。

编辑: 王文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