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药业2018年营收增长 海外营销网络日渐成熟

2019-04-23 14:3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韩峰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4月23日,常山药业发布2018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常山药业全年实现营收16.53亿元,同比增长16.3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实现1.40亿元,同比下降28.91%;每股收益为0.15元;公司毛利率为71.4%,较上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0.28元(含税)。

  报告显示,2018年公司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及经营目标,稳步推进各项经营计划,大力开拓市场,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加强成本控制,优化人才配置,创新管理机制,持续拓展市场布局,积极拓展产品种类,细化营销管理,主营业务经营业绩平稳增长。

  报告期内,常山药业进行渠道优化和市场推广,落实各地招投标工作。在制剂销售方面,其水针制剂实现收入11.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1%,为常山药业主要利润增长来源。在原料药销售方面,常山药业为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加大开发低分子肝素产品市场力度,其低分子肝素原料药实现收入1.6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21%。此外,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子公司收到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GMP证书》,认证的车间为固体制剂车间,生产品种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正式投产并上市销售。2018年公司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剂(商品名“万业强”)实现销售收入1233.13万元。

  公司建立了较为成熟的国内与海外营销网络。在国内市场,其与国内多家大型生化制药厂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在制剂市场领域建立了较为成熟的营销网络;在国外市场,其肝素钠原料药和低分子肝素原料药通过了德国GMP、美国FDA等多国认证,建立起国际市场的销售网络。与此同时,公司成立了德国合资子公司,旨在将其肝素钠及达肝素钠注射液销往欧洲市场,为欧洲市场提供血液透析产品及服务。除此之外,常山药业还与美国Nant Works,LLC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将其生产的达肝素、依诺肝素等产品在美国申报并销往美国市场。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研发投入金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8.6%至1.2亿,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占比达到7.26%。

  关于未来发展战略,公司表示,将继续实施以肝素系列产品为核心,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制剂出口。公司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结合公司业务发展阶段,研究合适的融资方式和融资时机,促进公司规模扩大,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制药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科研机构的深度合作,不断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形成在创新药研发方面的优势,从而带动企业发展,提升企业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近期肝素原料药价格的上涨,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喜。根据公司近日发布的2019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2019年1-3月净利润为4537.98万元-5899.37万元,上年同期为4537.98万元,同比变动0%-30%。(韩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