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标签

首页产业正文

三全加码餐饮新赛道 业绩增速超水饺等传统业务

作者:金晓岩

来源:华夏时报

发布时间:2019-04-23 17:05:51

摘要:目前在中国,速冻食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商超和大卖场。就速冻食品的消费占比来看,90%以上集中在家庭消费,餐饮业消费不足5%。而在发达国家,速冻食品在餐饮消费中占比60%以上,其中日本更是高达70%,这也催生了速冻食品向餐饮业务倾斜的意愿。

三全加码餐饮新赛道 业绩增速超水饺等传统业务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目前在中国,速冻食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是商超和大卖场。就速冻食品的消费占比来看,90%以上集中在家庭消费,餐饮业消费不足5%。而在发达国家,速冻食品在餐饮消费中占比60%以上,其中日本更是高达70%,这也催生了速冻食品向餐饮业务倾斜的意愿。

日前,国内速冻食品巨头三全食品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三全食品实现营业收入55.39亿元,同比增长5.39%,其中餐饮市场收入5.58亿元,同比增长45.88%;实现营业利润1.29亿元,同比增加31.58%。

速冻食品加码餐饮渠道

作为速冻食品行业的龙头企业,三全已经开始把注意力分散到了餐饮市场。目前,已经与百胜餐饮集团、海底捞、巴奴、呷哺呷哺、永和大王、真功夫、华住酒店集团、康帕斯、索迪斯等知名餐饮连锁品牌开始合作。

随着速冻食品行业的竞争日益加剧,依附于零售终端的销售模式,已难以满足速冻食品企业的快速发展,加大对餐饮渠道的开发力度,将是业内各企业的迫切之选。

据《2017年中国餐饮业供给侧发展报告》显示,自2012年至2017年,我国餐饮收入从23283亿元逐步增长至39644亿元。按预测来看,2020年,我国餐饮收入将超过5万亿。陈希表示城镇化建设、家庭小型化必然会推动在外食人群和外食消费频次的增加。

“人均收入提高后,餐饮的消费场景也发生了变化,即使现在在家里消费,也未必是自己做的,也是外卖送来的在逐步提高。”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陈希说。

根据平安证券研报显示,相较于零售市场36.6%的毛利率,餐饮端毛利率较低为25%,但费用率相较于现代商超渠道更低。综合测算,餐饮端净利润率约6.6%,较零售市场高约5%。

速冻米面市场规模还将扩

需要注意的是,三全食品的主营收入依然是水饺、汤圆等传统业务,而该业务仍未走出发展瓶颈。在2018年,水饺、汤圆营收分别为19.23亿和15.87亿元,分别占整体营收的34.72%和28.65%,上述业务同比增长为-3.12%和2.78%。这也使得三全食品在2018年营收增幅放缓至5.39%。

不过,业内也认为,从目前看,速冻食品行业的主流渠道依然是商超,餐饮市场只是一个补充。

对标国际,我国餐饮连锁率较美国和日本还有较大差距。陈希提到,中国现在集中度不强,2017年餐饮百强占比7%,而中国连锁在餐饮业占比只有1%,美国连锁餐饮占15%。因此业内认为,餐饮的连锁化、供应链的社会化是未来趋势。

同时,《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拉动三全食品发展的三驾“马车”,汤圆、水饺、面点等品类也不甘落后。在三驾“马车”的助力下,三全在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1.33亿元,同比增长24.98%。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的预测,我国速冻米面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077.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0.32%,发展势头较为迅猛。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


查看更多华夏时报文章,参与华夏时报微信互动(微信搜索「华夏时报」或「china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