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松控股承诺支付中江信托投资者本金 频繁并购加快供应链金融布局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 南昌报道
2019-04-23 07:00

“雪松控股承诺支付投资者全额本金,意味着信托的刚性兑付这次又没打破。中江信托过去几年比较激进,早晚要还的。”4月22日,北方某大型信托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距离著名的南昌八一广场不远处,正是兑付风波中的中江信托总部。4月22日一早,来自全国各地的逾200名投资者已在门外聚集,等待新任控股股东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雪松控股”)即将主持召开的投资者恳谈会。

同日早上,雪松控股收购中江信托71.3%股权完成工商变更。本来是喜事,但在众多群情激奋的投资者面前,显得愈发棘手。

因投资者拒绝参会,经多番协调,原本安排在10点的恳谈会延迟半个小时才开始。不过场面略显混乱,投资者们偶尔高声反驳、表达诉求。

恳谈会上,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口头表述了一些解决方案,承诺全力解决中江投资者本息兑付问题,但是投资者并不放心,坚决要求现场对其承诺盖章签字。

当天17:30,中江信托官网挂出了《敬告投资者书》,加盖了雪松控股、中江信托公司印章,并由张劲签字。

雪松承诺支付全额本金

中江信托曾是业内的“黑马”之一,2016年是其高光时刻,营收、净利润在全行业排名第6。2017年开始,其多个项目频频踩雷,包含政信项目、金鹤系列、金马系列、银象系列等。

中江信托有问题的产品到底有多少个?22日,据张劲透露,“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今天才完成,目前还在了解中。发现问题的约有48只产品,涉及规模合计约79亿元,总共涉及投资者约2471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旗下产品踩雷的公司包括*ST凯迪(000939.SZ)、*ST龙力(002604.SZ)、猛狮科技(002684.SZ)、ST节能(000820.SZ)、大连机床、亿阳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以及非上市公司。

22日的恳谈会上,不少头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到场,其中有老年投资者表示,“买了4款信托产品,都踩雷了。”

面对焦虑的投资者,由广州专程赶赴南昌现身恳谈会,张劲开门见山,“股东变更对中江履行现有合同不仅没有任何影响,而且雪松从现在开始支持中江启动历史遗留问题的专项行动,对中江问题负责到底,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自己任第一责任人。”

22日17:30,中江信托官网挂出的《敬告投资者书》显示,在未来三个月内(即2019年7月22日前)全面组织信托计划委托人信息登记。委托人将2019年4月22日前已出现逾期的信托计划项下的相关利息权利转让给雪松控股,由雪松控股保障支付投资者在本金兑付前的利息。

同时,完成上述信息登记及相关利息权利转让周期后的六个月内(即2020年1月22日前),雪松控股推动中江信托以包括向雪松控股转让契合雪松控股自身产业发展的债权、向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债权、以及追索信托计划原债务人等多种方式有序解决,雪松控股确保支付投资者全额本金。

“雪松控股承诺支付投资者全额本金,意味着信托的刚性兑付这次又没打破。中江信托过去几年比较激进,早晚要还的。”4月22日,北方某大型信托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雪松控股入主后,如何重塑中江的品牌以及完善公司治理至关重要。

在张劲看来,中江信托出现眼下的危机,主要是股东近年缺位导致重大管理漏洞。入主后,雪松控股将新派董事,人员方面不会大换血,也不会大裁员。

首度回应频繁大额并购

见完投资者,张劲又就中江信托收购、资金问题、频繁大额并购等市场最为关心的焦点问题进行回应。

虽然中江信托交易价格还未确定,不过张劲透露,“远远达不到200亿元,至于最后是100亿元以上还是100亿元以下,这个还需要履行完尽调之后确定。”

这意味着,仅上述几项收购,雪松控股合计支付就超过200亿元。目前,雪松控股已将其控制的齐翔腾达、希努尔股份几乎全仓质押,雪松实业近两年合计发债约29亿元。

既要支付中江信托收购价款,又对投资者承诺全额兑付本金,雪松控股是否能周转过来?

张劲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我们收购会考虑资金情况,量力而为,在现金流能支撑的情况下,在相对保守的杠杆之下,才会做这个收购。”

此外,有不少人表达“不理解”,为何雪松要花大价钱去买个信托牌照?还要收拾超50亿元的“烂摊子”?

张劲表示对收购中江“不后悔”。“我们是想走特色金融之路,这是未来金融机构的生存之道,要么做小微,要么做消费,我们就是要加快供应链金融布局。”张劲指出,未来中江信托会放在供应链板块下面,是为供应链服务的,雪松控股不会搞金控。

自2016年以来,雪松控股先后收购了齐翔腾达(002408.SZ)、希努尔(002485.SZ)两家上市公司,又将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中江信托纳入麾下。

近年很多大集团都在出售资产,比如海航、万达等,为何雪松此时屡次发起大额并购?张劲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经济虽然下行,但市场活力不减,是基于中国庞大的消费力所决定的。”

其进一步指出,“实际上供应链一直是雪松控股的主营业务。收购齐翔腾达是因为雪松控股供应链有这一块业务,收购中江信托也是为了服务供应链。”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