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位于天津的百得胜小家居创新工厂举行正式投产仪式。图片来源/百得胜家居官网


4月22日晚间,德尔未来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尔未来”)发布2018年业绩。自2015年发布“智能互联网家居产业+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双主业发展战略以来,德尔未来近三年遭遇了营收微涨、净利润下降的业绩滑坡,如今看来,增长主力依然来自家居业务。新材料产业虽前景看好,但盈利空间仍然难寻,从德尔未来目前财务报表来看,定制家居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


定制家居业绩增长超乎预期


德尔未来2018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德尔未来实现营业总收入17.6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22%。


从报告来看,家居行业业务仍为德尔未来营收主要来源,占总营收的98.69%。值得注意的是,在家居业务中,德尔未来的“看家”业务木地板占比下降,虽然2017、2018年营收均为7.73亿元,但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由48.31%下降至43.73%;定制家居产品营收由6.98亿元增长至8.74亿元,同比增长25.16%。


回看近三年的业绩,木地板业务虽然营收一路上涨,但在总营收中占比不断下降。2016年,木地板营收6.63亿元,占总营收58.61%;当时还名为“定制衣柜”的产品收入4.03亿元。


2016年,德尔未来先后以5093万元、3.14亿元的价格取得苏州百得胜智能家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得胜家居”)48%、52%的股权。现在看来,百得胜衣柜成为德尔未来“大家居战略”的切入口,业绩增长超乎预期。


百得胜家居成立之初主营业务为定制衣柜,如今,业务范围也向全屋定制、智能家居拓展。德尔未来表示,定制家居产业战略规划由“全屋定制”到“小家居”再到“拎包入住”转变,百得胜家居旗下已拥有“百得胜全屋定制”、“百得胜橱柜”、“百得胜木门”、“百得胜门窗”、“百得胜定制软体”五大定制核心体系,拥有“10大品类和10大空间”,在全国布局“广州+苏州+成都+天津”4大生产基地。


曾经“双主业”,如今“聚焦大家居”


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德尔未来表示,公司确立了“聚焦大家居,培育新材料”的发展战略。坚持做强做大家居产业,利用互联网以及智能家居改变传统家居产业;不断整合优化资源、完善主营业务,扩展营销渠道,增强“德尔”、“百得胜”等品牌影响力。同时,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拓宽公司的未来发展空间。


这与德尔未来之前的发展战略有些许不同。2015年,德尔未来发布“智能互联网家居产业+石墨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双主业发展战略,从2015年开始布局新能源石墨烯市场,并在2016年1月参股河南义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义腾新能源”)。但离开家居行业,跨界新业务进展并不顺利。2017年12月,德尔未来发布公告称,因近年来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调整等的影响,义腾新能源业绩起伏较大,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并且由于大股东持有的义腾新能源的股权被司法查封冻结,义腾新能源的控制权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从而影响其生产经营,本着稳定盈利水平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目的,转让义腾新能源的股权。


2017年12月,德尔未来与关联方苏州德颂恒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德颂恒)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拟将所持有的义腾新能源14.6154%股权以2.08亿元转让给苏州德颂恒。值得注意的是,苏州德颂恒是德尔未来实际控制人汝继勇投资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及《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百度企业信用显示,苏州德颂恒注册资本为4亿元,其中,汝继勇认缴出资额3.96亿元,实际上是苏州德颂恒名副其实的大股东。


参股义腾新能源告一段落,布局石墨烯产业成效也不明显。2016年-2018年,新材料行业营业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1.7%、0.86%、0.9%,营收额分别为1916.78万元、1372.68万元和1595.97万元。新能源的营收微乎其微,规模远不及其他品类。


【链接】


德尔未来:披露对外投资情况并未炒作股价


就在近日,德尔未来还因一则“控股子公司投资设立公司”的公告被指有“炒作股价”之嫌。4月19日,德尔未来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厦门烯成石墨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烯成石墨烯)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Noveselov Konstantin Sergeevichv)博士(以下简称康斯坦丁博士)及其团队共同投资设立了厦门英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厦门英烯科技)。厦门英烯科技注册资本500万元,其中,烯成石墨烯以自有资金出资50万元,出资比例为10%。公告一出,当日和22日,股价连续涨停。


22日,深交所向德尔未来下发关注函,指出“本次披露的对外投资金额仅为50万元,未达到披露标准”,请德尔未来说明厦门英烯科技相关情况、公司在石墨烯领域的下一步工作计划、选择自愿披露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筹划本次投资事项的保密情况等。


对此,4月23日晚间,德尔未来就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进行回复。对于未来在石墨烯领域的发展规划,德尔未来表示,公司的发展战略为“聚焦大家居,培育新材料”,此次投资目的是为实施新材料产业战略布局,提升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以石墨烯为主的新材料是公司的重点培育的主营业务。由于石墨烯属于较为前沿的研究领域,从技术到产业的转化需要较长时间,而且投资金额较小,因此对公司近期经营业绩不存在重大影响。公司在石墨烯领域的下一步工作计划为继续加强技术布局和人才布局,拓展新的产业转化成果,增强公司的盈利水平。


对于此次投资自愿对外披露的原因,德尔未来表示,厦门英烯的营业执照显示注册成立的日期为2019年4月17日,公司于2019年4月18日得知注册成功,于2019年4月19日上午取得营业执照的扫描件,基于信息披露及时性原则,于2019年4月19日午间发布了相关公告。当天二级市场中石墨烯板块较为活跃,当天有十几只相关股票均出现涨停情况。公司确实开展石墨烯业务,当日公司股票价格也跟随石墨烯板块其他股票快速上涨。公司此次投资业务不属于法定披露的范围,但由于是属于公司现有业务范围的拓展、投资合作方的特殊性和影响力而选择自愿披露。披露的时点并不是公司特意选择的,而是在拿到相关依据后第一时间公告,由于当天二级市场石墨烯板块的走强,公司股票也出现了涨停情况。综合以上原因,此次披露的对外投资情况不属于炒作股价的情形。


德尔未来还表示,经公司自查,在筹划本次投资事项的过程中,均严格保密,不存在信息泄密的情况,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监高、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在筹划本次投资事项的期间均不存在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 


新京报记者 冯静 图片来源 百得胜家居官网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