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外延布局风险爆发 联络互动大幅下修业绩亏损6.6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4-24 23:34:13

年报发布大限之前,联络互动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业绩由盈转亏。对于下调业绩的原因,相信关心市场的人,真的是很难猜不到了……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文多    

临近年报披露截止期,不少公司又开始上演业绩变脸的戏码。

4月24日,联络互动(002280,SZ)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大幅下调年度业绩,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原预告的1804.60万元变为亏损6.6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25.66%。

业绩变脸董事会致歉

根据此前2月28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联络互动2018年度营业总收入140.01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4.6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2.34%。修正后的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39.89亿元,修正幅度还不大,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由正转为亏损6.69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25.6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诸多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现象多发,对于下调业绩的原因,商誉减值、资产减值等问题最为普遍,本次联络互动给出的理由也大同小异。

商誉减值方面,联络互动表示,根据评估机构以及审计机构的初步结果,基于行业和公司实际情况,对3家子公司北京酷能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能量科技)、东阳三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尚传媒)和会找房(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会找房),增加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79亿元。

资产减值方面,公司增加计提智能硬件PM2.5检测芯片无形资产减值准备9074.62万元。此外,公司增加计提的营收坏账减值准备更是达到惊人的4.19亿元。

记者4月24日致电联络互动董秘办电话,咨询本次业绩修正的相关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相关部门是在最近编制年报过程中,接到财务部和会计事务所通知,在此前的财务数据统计中存在差错,相应具体的情况请参看年报信息。

或许是意识到如此巨大的业绩“变脸”可能引起投资者的不满,在公告中还发布了董事会的致歉声明。

巨额收购后遗症显现

资料显示,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3家公司,当年收购对应股权时共花费6.27亿元。2015年,公司斥资9600万元收购酷能量55%股权,收购会找房51.33股权花费2.31亿元,收购三尚传媒花费3亿元。但联络互动此前多年进行的外延并购远不止这些,Wind资料显示,联络互动自上市以后共有25次并购计划,完成的并购有16次。

在完成的并购中,交易对价最少的仅有600万元,单次最高成交额最高的一次达17.3亿元——即2016年收购Newegg 55.70%股权。根据公司2017年年报,截至2017年底,公司商誉高达14.7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伴随着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类似联络互动这样赶在年报最后披露时间前,对2018年度预告业绩进行下修的公司不在少数,而且多数大幅“变脸”,预计的净利润向下修正可达数亿元甚至数十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仅4月1日至22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的上市公司近70家,而对大多数下修业绩的公司来说,由盈转亏多为资产减值、商誉减值等原因。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在年报截止期的关口,公司临时修改业绩预期,有做低业绩之嫌疑,目的或为“轻装上阵”,能够甩掉潜在的业绩包袱,在市场回暖之际能够迅速反弹。而业绩预告如此反复,说明公司在会计财务治理上有所欠缺,有待进一步加强会计财务治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络互动 商誉暴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