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药提速、救命药试点,上海药监透露这些“药”紧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25日10:07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财经上海4月25日电  有的创新药审批时间从以往的2-3年缩短为15个月;有的救命药正在积极申请试点,在上海先行试点应用……24日,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闻大翔在做客“2019上海民生访谈”中表示,将继续落实《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鼓励药械创新32条”),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更好服务民生。

据介绍,上海已集聚了一批生物医药类的创新研发企业,产生了一大批创新药物。推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以来,已有48家申请单位共125件(76个品种)提交了试点申报资料,其中31个品种是尚未在国内外上市的“全球新”1类新药。35个品种已获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成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品种,其中10个品种批准上市。

“我们通过实施提前介入,畅通绿色通道,提供全程跟踪服务,积极支持和推动新药申报上市”。闻大翔说,例如此前和记黄埔医药(上海)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类创新药呋喹替尼胶囊,得益于改革试点,审批时间从以往的2-3年缩短为15个月,于2018年9月批准上市,填补晚期结直肠癌三线靶向治疗领域的空白。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有5家企业的8项产品在试点中获批,随着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实施范围的扩大。”闻大翔说,未来会让医疗器械企业在将来有更灵活的选择权,选择他的合作伙伴、运作模式、发展机遇等等,进一步激发医疗器械的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

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的实施,实现了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的“解绑”。符合条件的医疗器械注册申请人可以单独申请医疗器械注册证,然后委托给有能力的生产企业生产。“捆绑”模式被打破后,上海市药监局对美敦力公司一款产品注册申请实施了优先审评审批,3月6日受理注册申请,4月18日获批,整个审批周期仅为31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产品上市时间。

此外,对于一些国外已上市、国内还未审批的“救命”急药,上海也在积极探索先试的路径。目前就有一个临床急需、国外已上市、国内还没有的抗肿瘤创新药物,上海方面正在向国家局申请,希望能够在上海先行试点应用。

“为了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安全用药最后一公里,让市民能够享受到上海遍布大街小巷的社区药店,为市民带来便利,我们已经开发了一个叫‘上海药店’的APP,在现有药品经营监管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加强信息整合以及互联互通。”闻大翔说,APP可以查询最近的药店、所需药品在哪些药店有售,还可以成为过期药品的回收渠道。

viewfile

“2019上海民生访谈”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阿基米德FM主办。17个上海市委办局主要领导将走进直播室,直面听众,关注民生,聚焦责任。(王文洁、洪逸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