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保代偿风险引出百亿债务缺口,精功集团疑似转移优质资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赛男 上海报道
2019-04-25 17:06

拥有精工钢构(600496.SH)、精功科技(002006.SZ)、会稽山(601579.SH)三家上市公司的精功集团,正在遭遇不小的危机。

近日,精功科技、会稽山双双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精功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功集团”)由于涉及担保债务责任,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全部被司法冻结。

随后引发连锁反应,4月24日,据上清所披露,因精功集团涉及担保代偿风险,大公资信将精功集团及“17精功MTN001”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债务问题系精功集团因太合汇投资管理(昆山)有限公司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的债务纠纷一案中涉及连带担保债务责任。

4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投资人士处获悉,此次发生逾期未兑付的定融类私募产品本息约达2亿元。

而对当前的债务问题,精功集团尚无明确解决方案。

记者了解到,精功集团曾允诺投资者,会进行相应资产处理以解决债务问题,但并未给出期限和时间安排,该方案并不能令投资者满意。

根据“企业预警通”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精功集团对应的债券存量规模共计70亿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精功集团负债合计365.5亿元,已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为132.79亿元。

若仅以精功集团所持有的4家上市公司(除上述三家之外,还持有轻纺城部分股权)股权价格计算,约为50亿元,远远不足以堵上债务缺口。

选择性违约?

根据精功集团出具的说明函,此次其所持公司股份被司法冻结2事项,涉及上海金融法院立案执行的太合汇投资公司与浙江精功控股有限公司债务纠纷一案。

公开信息显示,2017年7月,浙江精功控股与太合汇合作,在江苏省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通过备案成立精功定融产品,由精功集团提供担保。

现因双方债务纠纷,太合汇向上海金融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2019年4月4日,根据上海金融法院出具的《协助执行通知书》【(2019)沪74民初号423号】,中登上海分公司对精功集团所持精功科技、会稽山股份进行了司法冻结。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精功集团2019年3月15日对中粮信托的约2.5亿元的集合信托计划也出现违约,同样涉及大量个人投资者,截至目前仍未兑付。

据了解,投资者在今年3月陆续发生逾期兑付问题,但让投资者感到愤怒的是,在此期间,精功集团按时兑付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2019年3月20日到期的18精功CP001短期融资券(债券代码:041800105)本息约10.75亿元以及在深证交所发行的2019年3月29日到期的16精功01公司债券(债券代码:118591)本息3.4亿元,并于2019年3月下旬兑付了大量银行机构的季度付息,但却对私募债产品以及信托产品进行了违约。

“明明有钱,却先还了公募的钱,不还个人投资者的钱,为什么出现这种选择性违约?无法接受。”4月24日,一位投资者谈及此事时表现出不满。

某私募人士向记者分析,“站在企业角度看,公开市场债券兑付和银行机构季度付息主要是为保证精功集团及浙江省内企业的再融资环境、省内企业的后续发债审核以及企业的良好征信记录,为维护好企业形象,所以进行选择性兑付。但对投资者来说不公平。”

记者从接近事件人士了解到,精功集团曾明确表示“没钱”,会将通过处置相关资产的方式处理债务问题,但未有明确时间安排,被投资者认为“不靠谱”。直至目前,未有双方接受的解决方案。 

优质资产股权变更存疑

在精功集团合并范围内的3家上市公司中,精工钢构的业绩最为亮眼。

一季度业绩显示,精功钢构实现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上涨319.59%。精工钢构控股股东为精工控股集团。

根据《精功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第四期超短期融资券募集说明书》,精功集团控股的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其下属子公司精工钢构、浙江佳宝新纤维及墙煌新材料所涉及的钢结构业务、纤维业务和建材业务均为精功集团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截至2018年6月底,上述三个业务收入占精功集团总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29%、12.77%和7.49%。

就在债务危机爆发的敏感时期,精工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精工控股)进行了股权变更。

工商信息显示,2019年3月12日,精工控股股东新增上海万融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精功集团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1%下降到45.9%,中建信控股集团由49%下降到44.1%。

投资者的担忧在于,变更后精功集团是否还拥有精工控股的控制权不得而知。本次股权变更正巧就发生在精功集团出现债务问题的特殊时点,仅是单纯的工商变更?还是有其他目的呢?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表现上看,精功集团确实出让了控制权,低于50%,至少意味着精功集团不能绝对控制精工控股。

“新增股东与中建信控股合计持有股权已经超过51%,如果签了协议达成一致行动人,在公司非重大事项上有绝对控制权。”一位律师表示。

这三方股东存在怎样的关联?新增股东上海万融投资有限公司有没有可能与中建信达成某种默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精功集团和中建信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有方朝阳、孙关富、陈水福等多位共同个人股东,其中,方朝阳作为精功集团副董事长,持有中建信39.02%股权为第一个大股东。

“尽管二者存在这样的关联关系,但精功集团实控人金良顺与中建信无关。理论上说,如果中建信和万融达成某种合作,存在转移控制权的可能,这样即便债权人拿到大股东全部股份也没有用,掌控不了上市公司。”一位民商法专家向记者表示,“当然,这种股权买卖只要双方自愿,没有违规的话,很难说有什么问题。”

而上海万融投资有限公司又是何方神圣?

公开信息显示,其由两个自然人持股,何卫良持股55%,高水雅持股45%。何卫良在钢结构领域有多年生产经验。

更为重要的是,何卫良与精功集团也有潜在关系。何在一家名为绍兴精工绿筑集成建筑系统工业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而该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亦指向精功集团。

投资者不免产生这样的怀疑,精功集团在敏感时间窗口转移股权,受让的又是公司内部人士,有没有可能是通过隐蔽代持的方式,在恶意转移资产?

百亿债务口子被撕开

精功集团是绍兴当地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业务板块主要包括钢结构建筑、新能源装备、化学纤维、碳纤维及复合材料、黄酒等研发、生产和销售。

投资者表示,购买精功的定融产品看中的正是其良好的信誉和形象。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于2018 年7 月27 日出具的精功集团主体与相关债项2018 年度跟踪评级报告,给予其AA+的主体评级;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于2017 年出具的精功集团2017 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同样给予其AA+的主体评级。2018 年度中国企业500 强排名中,精功集团位列第488 位、2018 年度中国企业集团竞争力500 强排名第368 位、2018 年度中国民营500强排名第229 位。

但是近一年以来,精功集团似乎正在遭遇了不小的资金压力。

4月2日,精功集团被北京市一中院列为被执行人。4月10日,中国银行柯桥支行起诉的一起金融借款官司中,精功集团又位列其中。

上市公司层面,精功集团将所持精功科技、会稽山股权几乎尽数质押,质押比例分别为100%、99.99%,最新的公告显示用途是补充流动资金。精工钢构控股股东精工控股累计质押比例为99.87% ,第二大股东精工控股集团(浙江) 投资有限公司质押比例为100.00%,最新的公告显示,精工控股股权质押是为申请的流动资金贷款等提供担保。

2018年三季度财务数据显示,精功集团流动负债合计245.72亿元,负债合计365.5亿元,货币资金为52.6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93.74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仅为7.44亿元。

据记者从接近精功集团的资本市场人士处了解,为扶持企业发展,当地政府已向精功集团提供了接近30亿元的纾困支持,精功集团是否能够走出困境,再一次焕发活力,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