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 / 详情

央企金控上市公司一季报战幕拉开 中油资本21亿元净利润领衔

2019-04-25 21:58

4月25日晚间,中油资本(000617)披露了2019年一季报,公司当季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增长8.74%,每股收益0.23元,同比增长9.52%。 

虽然金融行业严监管态势持续,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也逐渐传导至金融行业,但从中油资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仍然延续了较高的增长速度。

记者注意到,中油资本也是首家披露2019年一季报的央企金控上市公司。

中油资本在一季报中对具体业务运行情况的描述并不多,但可以预计的是,由于国际油价在一季度持续攀升,作为中石油集团内部司库的中油财务公司也将受益于此。从过去情况来看,中油财务也起到了中油资本业绩压舱石的作用。

此外,昆仑信托所处的信托行业环境也迎来重大边际改善,具体而言,由于今年1月信托贷款由负转正,这被市场解读为被动业务去通道化的节奏有所放缓,监管政策边际放松趋势明显。

在中油资本2019年的经营计划中,加强产融结合、融融协同仍然被摆在首位。今年一季度,中油资本在这方面也拿出了新的举措,今年一月,昆仑银行通过借鉴“保税仓”模式,为克拉玛依市玖鼎公司设计了特色动产融资方案。

据了解,玖鼎公司是一家成品油销售领域的小微企业,但由于可抵押物少,面临着融资难问题。中油资本的上述特色方案只是支持油气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与中石油集团内部的产融结合不同,这一案例也再度明确,中油资本将拓展更广阔的外部产融市场。

加强风险合规也是中油资本2019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记者注意到,在昆仑金融租赁公司今年以来的历次会议上均提到要继续实施“五抓一控”工程,其中两项核心内容就是“抓合规”与“控风险”,要点包括加强制度建设,严控信用、流动性及法律风险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置信电气、东方能源两家上市公司均披露了资产重组方案,拟分别置入国家电网、国家电投的相关金控业务;中核资本也已明确将入主同方股份,中核集团金控资产上市的路径正逐渐明晰。

央企将金控业务推向资本市场被视为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重要途径,也是加大混改力度的具体体现。中油资本上市两年来,其产融结合、融融协同的理念也被业内视为标杆。

中油资本于2017年2月完成重组上市,当时的央企金控上市公司并不多,中油资本上市后,不少央企纷纷效仿,目前中粮资本登陆资本市场的动作正进入最后的关键阶段。

数据显示,2018年,在央企金控上市公司中,中油资本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均居于前列;央企金控公司一季报战幕已经拉开,接下来,国投资本、五矿资本、中航资本等公司一季度战果如何也将陆续揭晓。(CIS)

评论(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