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下滑不改长期增长趋势 华灿光电多项业务待爆发

2019-04-25 22:54:30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李兴彩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兴彩)4月25日晚间,华灿光电公布2018年年度报告,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32亿元,同比增长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下降51.43%。

  虽然业绩下滑,但公司不乏中长期成长亮点。LED业务上,报告期内公司向高端产品发力的战略取得较好突破,尤其是高光效产品营收增幅达到200%以上;新的增长点Mini显示芯片快速量产出货成为业界龙头。海外市场拓展顺利,公司外销收入同比增长162.81%。多项传感器新产品也已经呼之欲出。

  业绩短期承压 不改向好趋势

  华灿光电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27.32亿元,同比增长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4亿元,同比下降51.43%。

  对于业绩下降,公司表示主要因两大因素:一是受行业周期影响,自2018年下半年起,LED照明芯片市场整体需求增速放缓,但中小芯片厂商产能于第三季度开始快速释放,导致普通白光芯片供大于求,价格出现下滑。二是第四季度行业开始加大清理库存力度,普通照明细分市场中LED 芯片价格大幅下滑,导致公司第四季度收入和毛利率降低。另外,公司部分芯片出现质量问题,也使得公司订单及营收受到较大影响。

  记者查阅分季度财务指标,华灿光电2018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3.97亿元,跟前三个季度相比接近腰斩;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亿元,也是全年唯一亏损的财季。

  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华灿光电短期业绩下滑,不改其长期发展向好趋势。随着LED市场回暖、新产品的业绩释放,以及公司传感器新产品的推出,公司将逐渐走出业绩低迷期。

  对于LED行业状况,华创证券近期发布行业研报称,LED芯片行业底部已近,预计上半年旧产能将逐渐出清,供需关系改善有利于行业景气度回升。平安证券则认为小间距显示屏的整体渗透率还有继续提升空间。

  据了解,目前LED小间距显示屏主流点间距在P1.2-P2.5之间,未来可能更演进到P0.7-P1.1之间,进入“Min LED”时代,显示屏小间距趋势以及高端显示屏需求放量将大幅增加该市场领域的外延片及芯片需求量,成为未来LED显示屏市场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另外,在上述市场人士看来,随着行业集中度提高,LED产业已经进入了“寡头竞争”的时代,行业龙头将强者恒强。目前,在LED芯片领域,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龙头公司已占据国内75%以上的份额,价格竞争将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从而给龙头公司带来更多市场份额。

  布局未来 中长期发展亮点多

  虽然业绩下滑,但华灿光电长期注重研发投入,中长期成长亮点多多。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研发项目总支出1.84亿元,占营收的6.73%,较2016年(0.93亿元)、2017年(1.29亿元)大幅增加。

  高研发投入有高产出。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LED业务上,报告期内公司向高端产品发力的战略取得较好突破,背光、高光效白光及倒装产品营收增长明显,尤其是高光效产品增幅达到200%以上;Mini显示芯片快速量产出货,成为该领域量产出货的头部企业。

  据悉,华灿光电是最早进入Mini LED和Micro LED领域研究的厂商之一,同时已经深入展开和国际下游应用合作伙伴的研发合作。根据披露,2018年,公司的Mini RGB LED芯片相关产品已经实现了稳定批量出货,同时红光芯片的良率也在不断取得突破;公司的Mini BLU LED芯片相关产品已经获得客户认可,在手机和电视终端市场已经小批量应用。公司在更远景的MicroLED芯片上的研发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尤其是,华灿光电在2018年完成了对美新半导体的整合,给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为公司中长期利润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自动驾驶、物联网、智能终端新时代,公司的传感器业务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据悉,美新半导体新一代地磁传感器工艺优化已完成研发并投入量产,汽车用加速度传感器也开始导入量产。资料显示,作为全球MEMS传感器主流供应商之一,美新半导体原创性开发了基于标准CMOS(互补金属氧化物半导体)流程的集成微机械系统和全球领先的制造工艺,并成功研发出20多种型号的加速度传感器、磁传感器,成为全球少数几家实现高端MEMS器件及系统产品大规模产业化的公司之一,年销量约2亿颗。

  另外,公司也在积极拓展汽车、海外市场等新的领域。公司披露外销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62.81%。据悉,在应用领域,公司的车灯LED芯片配合重点客户进行了全新研发方案,在前装市场上已经初步与一些汽车厂商开始合作,在后装市场的出货量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