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董事长、副董事长奔赴业务一线 天舟文化轻装备战行业小阳春

2019-04-26 02:41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4月25日,天舟文化2018年度股东大会用时仅不到30分钟。对此,董事长肖志鸿满怀歉意的解释称:“因三点半要赶赴北京洽谈一个重要业务,所以股东大会流程显得有些仓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天舟文化副董事长、执行总裁袁雄贵也未出席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据肖志鸿透露,袁雄贵正在境外参加公司某款游戏的海外发行推广洽谈活动。

    董事长、副董事长亲自奔赴业务一线,这在上市公司并不多见。而经历过商誉减值轻装上阵后的天舟文化恰逢游戏版号“冰封期”解冻有望再迎行业小阳春。

    近日,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官网显示,《出版境外著作权人授权互联网游戏作品申请书》,《出版国产电脑网络游戏作品申请书》或《出版国产移动游戏作品申请表》已经上线,上线日期为2019年4月19日。

    这意味着游戏版号停发近一年后将正式重启,这对游戏行业来说可谓重磅利好。

    “在去年游戏版号停发的背景下,整个游戏行业还保持了15%的增长,换作其它受政策影响较大的行业可能已经面临灭顶之灾。”天舟文化董秘喻宇汉认为,随着游戏版号申请和发放的常态化,未来游戏行业有望步入正增长周期。

    据悉,天舟文化旗下游爱网络研发运营的《仙剑客栈H5》已获批拿到版号,成为2019年首批获得进口游戏版号的30款游戏之一。此外,游爱网络的《乱世纷争》和海南奇遇的《暗影战姬》也在重启游戏版号审批后顺利“过关”。此外,天舟文化还有多款游戏将提上发行日程。

    在游戏行业并购热潮退去后,天舟文化也经历了行业普遍存在的商誉减值阵痛。2018年,公司对并购的神奇时代和人民今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共计11.55亿元,对投资决胜股份的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1.3亿元,导致公司2018年亏损10.86亿元,剔除上述因素,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亿元,同比增长近50%。

    “神奇时代主要是研发型公司,是游戏行业爆发期的代表企业,其开发的《忘仙》在经历了近8年后仍有几百万元的月流水,这在手游界是个经典之作。”喻宇汉将神奇时代比作影视公司:“第一部作品火爆不代表后面的作品畅销,之后神奇时代开发的《卧虎藏龙》1、2都不及预期,所以其商誉大幅减值。”

    即便如此,神奇时代的“时代”并未划上句号。据喻宇汉介绍,天舟文化投资部部长已接任神奇时代董事长,公司将在袁雄贵的指导下对神奇时代的产品调整改造,并继续开发《忘仙2》及其它新游戏。“借助游爱网络、海南奇遇的发行优势,神奇时代有望重新盘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商誉大幅减值后,天舟文化目前仍有16.88亿元商誉,这部分商誉会否成为达摩克利斯之剑是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

    据了解,天舟文化目前商誉主要来自于游爱网络,而游爱网络在业绩对赌期内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文化行业属于轻资产运营,并购项目中核心资产主要是无形资产、业务和技术人才等,因此普遍商誉较高。”喻宇汉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游爱网络是袁雄贵一手创立的公司,目前他和他的团队都很稳定,游戏也在正常迭代,因此没有出现商誉减值的问题。”

    一位与会的行业分析师分析,一方面,袁雄贵亲自奔赴业务一线侧面印证了其深耕游戏行业的决心;另一方面,业绩对赌期结束后,袁雄贵仍未减持其并购所获股份也说明其长远计议。

    天舟文化最新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52亿元,同比增长49.74%;实现净利润5352万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