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王成:挑战更多来自行业外对手,海外市场有较大空间

日前,TCL实业控股(广东)股份有限公司CEO王成对合伙人机制如何运转、从家电到智能科技公司的转变有何挑战,以及在海外的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历时四个多月,TCL集团(000100.SZ)大刀阔斧的战略变革终于尘埃落定。

在TCL宣布成立智能终端业务群,并提出5年内实现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的目标后,从集团手中接过TCL电子、通讯、家电等终端业务的TCL实业控股(广东)股份有限公司(下称“TCL控股”)日前正式挂牌成立。

对于TCL控股内部的合伙人机制如何运转、从家电到智能科技公司的转变过程有何挑战,以及公司业务在海外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依然备受外界关注。4月24日晚间,TCL控股CEO王成在接受蓝鲸TMT等媒体采访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合伙人制采用定向邀请、自愿参与,设有退出机制

根据TCL集团2018年底发布的公告,TCL控股的股东包括砺达天成、砺达致辉、钟伟坚、苏宁易购、磐茂(上海)、信润恒、惠州国资和启赋国隆;其中,砺达致辉持股30%,为TCL控股第一大股东。不过,由于砺达致辉26个自然人股东中,超九成由TCL下属企业或关联企业参与认股,业内一度对此议论纷纷。

“其实大部分的合伙人就是在TCL实业控股团队里面的。”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此前在重大资产重组沟通会上解释称,TCL集团重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考量,就是希望能够通过重组新的结构,让团队有一种重新创业的精神。

王成对此进一步表示,TCL集团的面板业务与TCL控股的智能终端业务在产业周期、回报周期等方面均有不同表现,要求的组织能力也不一样。“李董(李东生)推动的合伙人制,这是激发主要管理层创业激情,释放我们潜能非常好的机制。”

王成透露称,目前TCL控股的合伙人只有30多人,采用的是“定向邀请、自愿参与”的机制,且需要投入较大的资金入股。同时,合伙人设有推出机制,每年都有股份回购,整个机制形成的合伙人池是变动的。

“如果整个团队业绩非常好,公司业绩表现非常好,超出我们应该给投资人回报的部分,我们也在讨论是不是还有一些更高比例的分享,这是在讨论过程中。”王成坦言道,所有措施都是希望二次创业的心态能把大家的潜能激发出来。

据介绍,目前,TCL控股的核心管理团队除了李东生与王成,还包括负责白电业务的高级副总裁李书彬、负责通力板块的高级副总裁于广辉、负责通讯业务的副总裁郭爱平、负责中国营销本部的副总裁王轶及负责格创东智的副总裁何军。

挑战更多来自行业外竞争对手

随着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的快速发展,传统家电企业纷纷寻找更多终端入口,而TCL也将目光瞄准AI×IOT这一新的赛道,将触角伸向更多场景。但这一赛道玩家众多,不乏有早已入局的互联网巨头及其他家电企业,对TCL而言,势必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对此,王成指出,TCL控股从家电公司到智能科技企业的战略升级,主要体现在技术及消费者两个方面。

“随着新技术的应用,特别是AI、IoT,包括5G到来之后,会给我们带来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我们如果还是用家电公司原来的逻辑,只是强化原来的能力还是远远不够,我们要建立、培育、巩固新的技术。”他表示,面对新技术的推动,要把这些能力重新组合好,去赋能已经有的专业性技术和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随着智能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日益成熟,消费者选择商品的标准也在不断发生改变。“未来我们如果不能把这些产品连接起来、融合起来,不能用技术让这些公司,即原来独立的业务板块产生新的能力,就很难应对未来的挑战。”

至于其中的挑战,王成认为,TCL的对手不是传统的黑电品牌,而是行业外的竞争对手,因为他们带来新的思路和新的技术,包括消费者对于这些品牌新的认知。

不过,在他看来,TCL并不是说没有机遇去应对这样的机会和变化。“我们要往智能化、数字化、全球化的方向接着去发展,通过更多的技术积累驱动我们的产品体验,让用户往更加粘性的方向去发展,关键是我们自己能不能完成这样一个转变。”

北美电视销量超越三星,海外市场有较大空间

众所周知,TCL在家电领域深耕多年,已在业内形成一定规模和相应的品牌效应。电视机作为其拳头产品,近年来在海外市场表现不俗。

根据TCL电子(01070.HK)发布的销售数据,2018年公司电视机整体销售量达2860.6万台,同比增长23.1%;其中海外累计销售量同比增29.5%达1821.4万台,占总销量的60%以上,同比增幅是国内市场的2倍以上,北美市场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如今,TCL电子从集团剥离出来、并入TCL控股后,电视业务能否在海外市场延续增长趋势便成了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

从数据来看,在刚刚过去的3月,TCL彩电的销量在美国市场首次超过三星。“NPD是美国第三方监测零售数据的一个权威机构,3月份全月我们市场份额超越了三星,第一次取得了美国TV市场第一的排名。”谈及此,王成抑制不住脸上的欣喜。

“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成果,对中国品牌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证明我们通过多年来在技术上的积累、效率上的改善、对市场变化上的洞察,中国品牌也可以超越三星这样的巨头。”他指出,目前华为手机业务已经超越苹果,TCL超越三星就从美国开始。从去年下半年开始,TCL和三星之间的差距非常接近,以后再出现TCL单月超越三星将是大概率事件。

对于今年全年TCL电视机产品在美国市场的表现,王成也显得信心十足,“去年我们出货量有非常大幅的增加,今年预计还会有比较好的出货量。”

据王成透露,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也非常关注北美市场,除了拜访客户,更多时间是待在硅谷实验室与合作伙伴沟通,探索业务与技术合作的新机会。

“在过去这一段时间,整个硅谷研究单位的重心也转到AI和IoT方向上来。智能家居在IoT设备方面将会持续增加投入。我相信不用太长时间,大家就能看到一些技术成果,我们会有一些新品类的产品在美国市场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