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灿光电2018年增收不增利 后续行业洗牌或推动整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萍,王明昊 北京报道
2019-04-26 09:22

虽然短期承压但并未见颠覆行业的因素,随着行业洗牌还有望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中长线利好行业龙头企业。

4月26日,华灿光电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其2018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27.31亿元,同比增长3.86%,营业利润3.17亿元,同比下降13.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下降51.97%。

对于上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华灿光电解释称,基于行业因素导致的因素有:竞争影响导致LED整体利润下降,LED芯片行业由于新增产能释放较大,第四季度行业加大出清库存,总体竞争影响使得LED芯片价格尤其是白光价格大幅下滑,导致公司四季度毛利率同比降幅较大,同时当季收入也有所降低。

据了解,主要同业公司三安光电也面临着存货周转天数大幅提升,现金流现巨额缺口等困境。但随着LED芯片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主要厂商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行业领军企业已占据国内75%以上的份额,虽然短期承压但并未见颠覆行业的因素,随着行业洗牌还有望进一步推动行业整合,中长线利好行业龙头企业。

而基于企业方面的因素则有:一方面,产品质量出现一些问题后,企业承担了赔偿责任,比如对木林森公司进行了赔偿,上述事项将导致公司2018年度利润总额减少约11,017万元。另一方面,公司管理费用有所上升,主要由于规模增大及公司加大对创新性产品的投入所致。且由于公司总体规模上升及资本市场融资利率环境影响,导致财务费用也有所增加。以及美元汇率变动,影响华灿光电净利润额度0.54亿元。

华创证券认为,受到多重因素影响,2018年以来LED行业需求增速逐季度下降,上游芯片企业业绩普遍低于预期。光大证券则表示,当下国内电子产业遇到“三座大山” :第一座是贸易摩擦;第二座是智能手机饱和,产业成长主驱动力消失;第三座是代工属性强,缺乏核心技术,产业链话语权较弱。

不过,也有相关调研指出,竞争加剧的同期,LED芯片行业的竞争格局趋于稳定,行业头部企业市场份额仍在提升。

据了解,LED芯片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主要厂商三安光电、华灿光电等占据了国内75%以上的份额,行业整合基本完成(LED产业链上游是LED芯片行业)。华灿光电也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如2018年内,通过和韩国企业的合资合作,拓展倒装芯片的外延片以及芯片海外销售。

另一方面,依靠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行业头部企业有望在未来MiniLED、红外LED、紫外线LED、植物造明、MicroLED等新兴领域享受增长。

其中,MiniLED蓄势待发,放量在即。MiniLED比像素间距在1.0mm以下,在显示效果上更清晰目前在高端市场如电竞显示已经开始应用,显示领域技术迭代过程中,MicroLED则被认为是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有力竞争者。

同时,华灿光电等头部企业也一直在半导体领域加大投入。

如华灿光电2018年1月完成并购美新(全球第四位),其原有客户包括Autoliv、微软以及Oppo等。美新是国内唯一具有车规级的加速度计以及地磁传感器芯片的公司,其汽车传感器已进入通用马自达等汽车厂商并早已实现与合作厂商的大批量供货。MEMS传感器主要用于汽车和消费电子领域。华灿将借助美新的技术储备搭建MEMS产业化平台,实现上市公司从LED到半导体业务方面的延伸。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