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贝卡2018年业绩稳定增长

2019-04-26 22:33:07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王磊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4月26日,瑞贝卡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8.81亿元,同比下降3.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亿元,同比增长8.85%。

  报告期内,公司致力于为全球假发消费者打造“顶上时尚”,专注于假发制品的研制、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营业务未发生重大变化。此外,公司拟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50元(含税)。

  公司业务遍及全球 各地区经营模式各有特色

  瑞贝卡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为发制品系列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工艺发条、化纤发条、人发头套、化纤头套、教习头、复合纤维材料(纤维发丝)等六大类,在全球拥“Rebecca”、“Sleek”、“NOBLE”、“JOEDIR”、“Magic”、“QVR”等自主品牌,是目前国内发制品行业生产规模最大、拥有完整产业链条的跨国企业。公司产品主要销往北美、非洲、欧洲以及亚洲等地区,基本形成了研、产、销、供的全球化产业链布局;公司在境外设立12家全资子公司,其中9家销售型公司(非洲6家,美国、英国、巴西各1家)和3家生产型公司(尼日利亚、加纳、柬埔寨各1家);境内设立9家子公司(河南4家,上海2家,北京、广州、辽宁各1家)。

  年报显示,由于公司业务遍及全球,各地区经营模式不尽相同。在北美市场,众多国内发制品企业在北美市场目前主要采取ODM/OEM经营模式,根据经销商订单贴牌生产或以销定产;近年来传统模式在跨境电商和“网红经济”的双重冲击下出现松动,为国内企业开拓美国市场提供了契机。北美市场是公司全球化战略的重要一环,自2017年以来,公司在维持原贴牌模式的基础上,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经营模式;线上与国内外核心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全系列、多渠道的国际跨境电商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线下公司启动 “QVR”品牌拓展终端零售渠道,初步实现了自主品牌和自主营销渠道在美国的基础布局。

  非洲市场,是公司自有品牌全球化的另外一个重要市场。根据公告,公司本部以及非洲子工厂的产品,通过非洲销售子公司以及当地经销商以自主品牌“NOBLE”、“JOEDIR”、“Magic”等进行批发零售,大力实施“地产地销”,同时,公司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模式,启动新的物流方式 ,缩短产品上市周期,加快货品周转。

  在欧洲市场,公司在欧洲市场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亨得尔进行销售,以英国、法国等西欧市场为依托,辐射中东欧地区,以自有品牌“Sleek”直接销售为主,辅之以通过其他经销商销售。

  值得关注的时,在国内市场,公司实施自建终端销售渠道、品牌连锁和双品牌(“Rebecca”和“Sleek”)经营战略,主要消费对象为追求时尚、敢于突破自我的强消费女性及其他实用性消费群体,自2015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对国内一线城市及重点省会城市的直营店布局,大大提升了公司对渠道的控制力。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杭州、郑州、西安、合肥等城市拥有直营门店82家,全国共计213家门店。同时启动线上销售,针对20-35岁消费者,为品牌增添新鲜活力。

  亚洲发制品消费观念也逐步与国际接轨 市场需求稳步增长

  报告期内,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瑞贝卡表示,发制品是以人发或纤维发丝为原材料,主要用途为满足全球“顶上时尚”发型装饰需求以及其它实用功能性需要,帮助消费者塑造个性气质和体现个体差异,提升和美化其外在形象,实现自我价值。假发制品是全球非裔女性的生活必需品,欧美白人女性的时尚佩饰品,亚洲时尚女性的发型装饰品,全球少发、脱发人群的日常佩戴品以及演艺、律师、美容教学等其他实用性需求。

  根据公告,非洲市场是全球第二大发制品消费市场,正在逐步成长为全球第一大发制品消费市场。亚洲市场是继非洲大陆之后发制品行业的又一极具潜力市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地区人口占全球人口总量的50%以上,但发制品消费仅占到全球消费总额的10%左右,尽管中国是世界发制品生产制造中心,但其80%-90%的发制品用于出口。虽然亚洲发制品市场目前绝对规模不大,但随着亚洲经济的持续发展以及该地区居民传统观念受西方影响,发制品消费观念也逐步与国际接轨,佩戴假发制品已演变成一种引领时尚潮流的行为,越来越多时尚女性消费者和实用型需求者乐意佩戴假发制品,市场需求稳步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10万亿元,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势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20%,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8.60个百分点,消费作为国内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分量越来越足。国内消费结构持续优化,由传统消费转向新兴消费,由商品消费转向服务消费,消费需求逐步由模仿型、同质化、单一化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升级。国内消费结构升级,为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撑,也为假发制品、美容美发等时尚发型妆饰行业打开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王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