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电信运营商5G试验网建设全面展开 设备端产业链成投资首选

本周,“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召开,中国联通正式发布5G品牌 “5Gn”并宣布在40个城市开通5G试验网络。同时,上海经信委在会上表示,上海即将出台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和应用的实施意见,以及5G产业发展和应用创新三年行动计划。

事件驱动 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召开

本周,2019上海5G创新发展峰会暨中国联通全球产业链合作伙伴大会在上海世博中心举行。

中国联通在会上发布了中国联通“7+33+n”5G网络部署,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7个城市城区连续覆盖,在33个城市实现热点区域覆盖,在n个城市定制5G网中专网,搭建各种行业应用场景,为合作伙伴提供更为广阔的试验场景,推进5G应用孵化及产业升级。并宣布成立了“5G应用创新联盟”,联盟成员来自新媒体、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医疗、教育、旅游等领域的数十家前沿公司。并与西班牙电信集团(TEF)、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法国电信集团 (Orange)、英国电信(BritishTelecom)等多家国际知名运营商和数字服务供应商共同开启了“5G国际合作联盟”,共探5G漫游产业合作模式,共助5G漫游产业链发展。

进入4月,5G试点纷纷在网上传出打通第一个5G电话的消息。这标志着5G经历技术研发试验终于进入市场应用,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5G试验网建设已全面展开。

国内5G基站由三大运营商实施布置,目前三大运营商已经确定了第一批的试点城市。中国移动将在上海、杭州、广州、苏州、武汉展开外场测试;中国联通将在北京、深圳、杭州、广州、上海、重庆、天津、青岛、南京、武汉、贵阳、成都、福州、郑州、沈阳和雄安等16个城市展开测试;中国电信将在成都、雄安、深圳、上海、苏州、兰州展开测试,今后或再增设6个城市形成“6+6”布局。

行业动向 商用多领域渗透打开“后5G”新空间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洋认为,一线/核心城市领衔5G实验网络部署,预商用窗口期将至。中国联通发布了 “7+33+n”5G试验网络部署,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雄安等7座城市核心区域连续覆盖、在33座城市的热点区域和n座城市行业应用区域提供5G网络覆盖。参考4G规划与建设节奏,在核心城市主城区覆盖后,1至2年下沉至区县一级与部分乡镇,考虑招采规划与建设周期,预计于2020年开始大规模建设。

商用领先、政策加持,上海市成5G产业桥头堡。目前上海已建成500个5G基站,将成为我国第一个开通5G商用网的城市。

三大运营商均已明确2019年5G高投资,规模建设启动驱动上游景气。预计2019年三大运营商建设5G基站10万个左右,若以单个基站30万元的招标成本测算,投资规模在300亿元左右。叠加4G扩容需求,上游天线、射频、光模块、光纤光缆等厂商将明显受益。

场景为先,商用多领域渗透带动终端数爆发,打开“后5G”新空间。目前5G应用重要的垂直行业包括交通(车联网)、制造(工业互联网)、电力(智慧电网)、医疗(远程智慧医疗)等,典型应用场景有望与移动通信深度融合后终端连接、数据量爆发,极大开拓“后5G”市场空间。

投资机会 建议关注应用端场景机会

海通证券分析师朱劲松认为,2019年通信行业继续首选5G设备端产业链,并建议关注最新具有爆发潜力的应用端场景机会。短期关注运营商4G/5G相关招标、区域性商用牌照发放等行业事件;基于三大运营商2019年的4G建设小高峰和开启5G规模投资拉动下,有望推动三季度5G板块中报行情,二季度处于5G板块行情的休整和新阶段行情的孕育期,设备端标的选择逐渐侧重业绩兑现的确定性,同时更多机会将逐渐来自应用场景端机会发掘——智能驾驶、智能家居、工业互联三大万物互联场景,能带来万亿美元产业链价值的首推智能驾驶,类似4G时代智能机的产业链革新影响。

个股方面,朱劲松推荐车载网联终端龙头高新兴;工业互联目前相关受益企业侧重岷江水电、国电南瑞、远光软件等;智能家居产业格局短期产业机会侧重关注和而泰、拓邦股份、日海智能等布局智能家电控制模组的企业。

中泰证券分析师吴友文建议关注中兴通讯,手机ODM龙头厂商闻泰科技,物联网模组与终端高新兴、移为通信,智能控制器拓邦股份,小基站:京信通信、佰才邦、剑桥科技、中嘉博创;边缘计算供应商:网宿科技、浪潮信息。以及烽火通信、中国铁塔;高速光模块:光迅科技、中际旭创、新易盛和天孚通信;天线和射频:通宇通讯、摩比发展、东山精密、北斗星通,终端器件:信维通信和麦捷科技。

编辑:newsh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