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梦洁股份去年净利增逾六成 “铺天盖地”战略突破零售行业边界

2019-04-29 01:43  来源:证券日报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梦洁股份董事长姜天武时常会问自己一个问题:“在新零售、智慧零售对传统线下门店销售带来的冲击面前,如何做一个破局者?”

    答案或许就在梦洁股份近日公布的2018年年报中。

    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8亿元,同比增长19.35%;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8438万元,同比增长64.6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94亿元,同比增长90.10%。

    “营收净利双增,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新增、新开终端门店365个,全品牌旗舰店达到55个,经营多年的线下销售终端网络继续扩容。”梦洁股份证券部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表示。

    年报数据显示,梦洁股份2018年新增固定资产2.19亿元,主要系公司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的实施,新购入门店所致。

    从营收构成来看,套件及被芯仍是公司主营产品,合计占比超过74%,同比增长了4个百分点,且营收增长明显,同比分别增长16.71%及39.67%。分地区来看,华中、华东、华南地区营收占比均超过了10%,分别为46.76%、18.10%、10.28%。

    另一方面,梦洁股份基于研发开启的产品迭代为公司业绩持续增长提供了夯实的基础。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7551万元,同比增长26.32%,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27%。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产品线延伸,家居类产品增加,销售量较2017年增加51.27%。

    “2018年两次新品订货会推出的产品,订货效果明显,市场反响好,新品销售占比提升。”上述证券部人士说道。

    销售的增长还需充足的产能形成支撑。据悉,2018年公司智能工厂搭建成型,一期产线顺利投产运行。“依靠信息系统联通,公司将进一步对供应链系统与前端销售系统集成,将增强对市场以及客户需求掌握能力,合理有序的排产排程,及时、准确的满足顾客需求。”上述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此外,面对新零售的快速发展,梦洁股份利用现有渠道网络的优势,整合品牌、渠道、服务以及信息系统,打造“一屋好货”新零售平台。姜天武认为,“一屋好货”不仅仅是在线下实现了互联网与现实的双向联通,更满足了消费者24小时全天候的购物需求。

    据姜天武介绍,2019年,公司开始采取“铺天(线上)盖地(线下)”战略,计划新开1600家面积较小的社区门店“梦洁小店”,将渠道逐渐下沉至地级、县级市,店铺主要面向周围3至5公里的居民和消费者,形成密集的小店网络,从而使得公司营收规模得到快速提升。

    “‘一屋好货’作为对传统电商渠道的补充,将持续为线下门店赋能,打造全新的新零售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扩大客户群体,提升会员黏性,深度挖掘消费购买潜力,给公司零售终端赋能。”姜天武认为,通过“铺天盖地”战略实现线上线下互通的智慧零售新模式是梦洁股份突破传统零售天花板的关键。

    4月26日,梦洁股份举办“梦洁智慧零售用户大会暨梦洁智慧门店千人签约大会”。会上,梦洁股份CEO李菁表示,梦洁智慧门店一经推出,就在零售行业内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项目推出60天,签约的投资加盟者高达443人,并且已经有201家门店在全国各地开始营业。

    梦洁股份2019年一季报初步印证了“铺天盖地”战略的成效。2019年1月份至3月份,梦洁股份实现营收5.55亿元,同比增长6.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28万元,同比增长12.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04亿元,同比上升573.96%。

    天风证券分析师吕明认为,目前梦洁股份线上渠道收入占比不高,仍具备较大的提升空间。公司在2018年加码布局线上渠道,提升线上渠道产品的推广及促销,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2019年公司线上渠道(包括一屋好货渠道)预计将实现快速增长,规模持续提升。预计公司2019年营收有望实现20%以上的增长,实现30亿元左右的营收规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