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美菱2018年盈利3866万元 拟10派0.6

2019-04-29 09:19:50 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胡心宇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长虹美菱4月26日晚间披露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74.9亿元,同比增长4.12%;净利润3866万元,同比增长19.05%。公司年度拟10派0.6元(含税)。

  在2018年冰箱大盘增长承压的背景下,公司冰箱产业内销增长速度领先于行业增幅;市场份额持续上涨,行业地位得到明显提升;产品结构明显改善;新渠道发展迅速;冰柜产品线同比上升;海外市场经营质量大幅提升。空调产业克服了市场和天气等诸多不利影响,实现增长。洗衣机产业已经具备产品研发能力,产品已经形成系列化,洗衣机工厂一期项目建成并顺利开工,为后期产品竞争力提升、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小家电、生物医疗等业务厚积薄发,业务同步实现快速增长。

  2018年度,公司冰箱、冰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81.68亿元,同比增长9.42%;空调业务实现营业收入约67.77亿元,同比下降3.26%;洗衣机业务实现收入约5.14亿元,同比下降27.19%;厨卫、小家电、制冷配件等其他产品实现营业收入约10.00亿元,同比增长19.34%。同时,公司出口实现营业收入37.10亿元,同比下降3.41%。

  公司的愿景是中国领先、世界一流、受人尊重的家电企业。2011年,公司董事会提出“美菱梦”和“双三战略”的战略指导思想。2014年,公司将原有的“双三战略”升级为“双三一心战略”,双三即产品战略、人才战略、成本领先战略三大核心战略和市场战略、品牌战略、国际化战略三大重要战略,一心即为智能化。未来几年时间,公司将要在产业、市场和变革三个风口上站对、站准、站稳,持续推进六大创新,让公司朝着“美菱梦”的方向更进一步,力争到2020年再造一个新美菱。

  公司通过“两个坚持”、“两个坚守”和“两个转变”三个方面(即坚持产品主义和技术驱动,坚持文化建设和制度创新;坚守国内和海外市场,坚守人才和品牌战略;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B2C向O2O和C2B转变),力争到2020年收入目标200亿。同时,公司冰箱柜成为行业智能、变频、保鲜、薄壁领先者;空调成为行业智能、变频领先者;洗衣机成为行业品质卓越、工艺精湛、健康呵护的领先品牌;小家电成为智慧厨房领先者和“水生态家电”领导品牌。冰箱柜、空调主力产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洗衣机产品、厨卫产品和小家电产品成为美菱新的主力产品,并通过布局生鲜电商及生物医疗等新兴业务,带动公司盈利模式的转型升级。

  公司同时披露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42.23亿元,同比下降0.54%;净利润6053万元,同比增长7.58%。(胡心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