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除了已经爆炸的,还有12公司百亿商誉高悬,规模超过净资产更应小心!

数据新闻实验室梁宇芳,谢珍 2019-04-29 17:37

上市公司亏损理由千奇百怪,商誉减值就是定时炸弹之一。大规模计提商誉是利好还是利空,还有哪些风险高悬?

上市公司总有各种理由亏损,商誉减值则始终是紧压A股市场的“定时炸弹”之一。

如拖至最后一日披露年报的天神娱乐(002354.SZ),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亏损75.22亿元,坐牢A股“亏损王”位置,主要原因就在于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49亿元等。同样的金盾股份(300411.SZ)亦因商誉减值业绩由预盈1.18亿元变为亏损17.9亿元。

上市公司集中计提商誉减值不仅因新规要求,也有可能是实现财务“洗澡”,为以后年度的盈利更好看作准备。因而,除了关注已经爆发的“雷”外,那些高商誉风险仍高悬的公司更应值得关注。

定时炸弹批量爆炸:

商誉减值损失突破千亿

29家减值超10亿的公司首亏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很多公司就栽在并购扩充的野心上。

商誉由并购产生,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减值测试。一旦确认需要计提商誉减值损失,对当期报表业绩造成直接冲击,且所计提减值损失未来不得转回。这也意味着,商誉的存在就是一个“定时炸弹”。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4月29日,在已发布2018年报的3353家公司中,有764家公司进行了商誉减值,总规模达到1193亿元,同比增长225%,这里还不包括天神娱乐的49亿。2018年底商誉规模仍有1.18万亿,占同期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31.89%,风险仍存。

商誉减值损失一般会造成当期盈利大幅下降。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发现, 45家公司亏损皆因商誉减值计提,58家公司因为商誉计提净利润下滑50%以上。

已公布的数据显示,商誉减值损失超10亿元的有30家,除康旗股份(300061.SZ)外其余均为首亏。

目前减值损失最高的是东方精工(002611.SZ),2018年计提38.86亿元,而其2018年净利润亏损38.76亿元,巨额亏损主因源于收购北京普莱德及百胜动力产生的商誉计提减值。

2016年3月,东方精工出资47.5亿元收购普莱德100%股权,业绩承诺期4年,公告披露后,东方精工连续4涨停。2017年,普莱德业绩下滑,没有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亏损2.2亿元,东方精工进行商誉计提,直接导致该公司由盈利变巨亏。2019年是普莱德业绩承诺期最后一年,能如期实现盈利5亿的承诺吗?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同时行业竞争加剧、产业整体毛利率下滑,这将对普莱德的经营业绩和公司整体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而普莱德在东方精工的整体销售收入占比超过60%,未来东方精工业绩也不容乐观。

从行业来看,2018年已进行商誉减值公司较多来自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以及传媒,29家减值损失超10亿的传媒行业占了11家。值得注意的是,这29家公司中,仍有8家公司还有超10亿的商誉未计提,分别为:

  • 立思辰(29.19亿)

  • 掌趣科技(20.11亿)

  • 利欧股份(19.31亿)

  • 华闻传媒(17.47亿)

  • 天舟文化(16.88亿)

  • 联创互联(12.66亿)

  • 康旗股份(12.13亿)

  • 大洋电机(11.23亿)

达摩克利斯之剑:

12公司百亿商誉风险高悬

规模超过净资产更应注意

“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踩过的雷如何避免再踩?

在大规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后,2018年上市公司整体商誉有所减少,2018年底的1.18万亿相比三季度1.45万亿降幅达18.62%。

不过,在进行减值计提后,仍有12家公司商誉过百亿,均为主板,除了暂未发布年报的青岛海尔(600690.SH),其他与2018年三季度商誉过百亿的公司相同。

需要说明的是,商誉高的公司并非是洪水猛兽,更应注意的则是那些公司商誉占净资产比例过高。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商誉占总资产比例超过50%的有85家,更有8家公司商誉规模超过了净资产。

如纳思达(002180.SZ)百亿商誉多由2016年收购美国利盟而形成,截至目前该笔资产从未计提过商誉减值准备。其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美国利盟在2017年11月对合并购买日的商誉调减了2.56 亿美元,不过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商誉仍有125.86亿元,占其净资产比例为151.8%。

另外,华业资本(600240.SH)、华谊嘉信(300071.SZ)、长城影视(002071.SZ)等均是因商誉减值造成业绩大幅亏损的典型案例,而在2018年计提后商誉仍然超过净资产,风险仍存。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大量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对当年业绩会产生极大冲击,短期内股价会应声下跌。但会不会是为了以后报表好看而进行财务“洗澡”?股价会触底上涨吗?21数据新闻实验室将持续关注!

为树立与推广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最佳运作效率与治理模式,目前备受业界关注的“第十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活动申报通道(详戳>>>)已正式上线。

董事会作为股东和管理层的核心枢纽,是上市公司战略的制定者,价值的发现者,效率的监督者,更是股东利益的守护者。慧眼探寻卓越上市公司背后的卓越董事会,把握趋势,发现价值。

敬请关注。

(点击图片可参与报名)

✦✦✦上市公司年报系列专题

出品: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策划:谭婷 李剑华

作者:梁宇芳 谢珍

编辑:张楠

系列(1):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年薪榜:最高3170万,最低2500元!

系列(2):预警!除了已经爆雷的,还有12公司百亿商誉高悬,规模超过净资产更应小心!

系列(3):哪些行业最赚钱?增长最快?毛利率最高?8张图速

系列(4):细数上市公司18宗“最”:亏损王不是乐视网,人均薪酬最高超过200万

系列(5):九大指标看懂A股上市公司百强榜!(查询器)

系列(6):A股董事长画像:从24岁到82岁!“王董”最多,属牛最少,83位月薪不过万!

系列(7):大数据告诉你:哪家金融机构月薪最高?

系列(8):4月北上资金净流出180亿,QFII最新出逃股名单曝光

系列(9):注意!除了业绩爆雷,还需警惕这些业绩“伪增长”的公司

系列(10):3610家A股上市公司薪酬查询器:人均月薪最高17万,最低1147元

系列(11):A股分红起底:超7成公司年报分红,9家亏损也派现,还有这28只 “铁公鸡”

系列(12):上市房企2018年成绩单:哪几家最赚钱?14家千亿房企负债率超80%,去化压力大

系列(13):粤港澳大湾区资本竞争力图谱:530家A股上市公司谁最牛?

系列(14):哪家公司员工最能挣钱?银行都进不了前二十(附榜单)

(作者:梁宇芳,谢珍 编辑:张楠)